CCF《网络资源超隐身协议NHP》团体标准草案

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协议的基本概述、适用场景、设计原则和目标、技术逻辑架构、协议流程和消息规范、检验方法和标准及协议未来规划和建议。超级网络资源隐身协议的主要适用于网络隐身产品(如软件定义边界)的网络隐身功能的研发、测试、以及评级评价。超级网络资源隐身协议使用的噪声协议、协议的应用场景及部署模式、与现有协议的兼容和平滑升级,以及相关的身份认证和设备认证不属于规范内容,将会以资料性附录的方式呈现。

牵头单位:西塞数字安全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中电科发展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

标准价值:《网络资源超隐身协议NHP》项目旨在规范网络资源超隐身协议

(Network Information Hyper-hiding Protocol,简称NHP),NHP形成CCF团体标准,使得网络隐身协议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性能都得以保证并得以在现有协议基础上提升,更好的实现网络资源隐身和保护; 目前,国际上最领先的的相关技术是国际云安全联盟CSA于2022年4月发布的零信任《软件定义边界SDP 2.0标准规范》中的SPA(单包授权协议)章节描述。NHP是SDP SPA 2.0的创新升级改造,相比SPA 2.0具备了4个方面”超“优势,并延展了适用范围,使其具有除了零信任场景之外的更大普适性,因此NHP独立成一个单独的标准来发布。目前,国内外都没有专注于网络资源隐身技术的标准,NHP标准填补了国内外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