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在上海召开

阅读量:42
2016-09-25

2016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RACV)于2016918日至20日在上海科技大学新校园成功举办。RACV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CCFCV)承办的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高峰论坛,旨在为从事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学生、教师和工业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学科互动交流平台,促进领域内的学术交流以及学术界与工业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提高国内视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水平。

RACV2016由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和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承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协办。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和上海科技大学虞晶怡教授共同担任。本届论坛邀请到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以及高科技企业的教授、研究员、工业精英共27人作为演讲嘉宾,围绕计算机视觉领域最前沿的理论和技术发展,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发展战略。注册参会人数近1200人,包括来自科研院所和企业相关领域的教师、学生、研究人员等,呈现出空前的学术交流盛况,持续到最后一场专题讨论。

image001

部分参会的CCFCV专委委员和教师

RACV2016开幕式由大会主席虞晶怡教授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印杰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上科大秉持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从事科学发现、高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创业的拔尖人才,成为未来的科学引领者、技术发明者和企业创办者。学校2013年首届招收研究生,2014年首届招收本科生,在校学生规模规划为本科生2000名、研究生4000名,规划选聘500位常任教授和500位特聘教授。

image002

上海科技大学印杰副校长致辞

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院士致辞,称赞上海科技大学是所富有魅力和潜力的新大学,介绍了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情况,强调计算机视觉在国家重视科研投入的环境下,作为研究领域将有大发展势头,在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脑科学研究等方面占有大份量。谭院士还指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上有很多华人,甚至有华人获得大奖,可惜有相当影响力的人还不多,而且大多数工作不是在国内完成的,希望大家一起推动计算机视觉在国内的发展。最后谭院士对上科大、演讲嘉宾和赞助企业表达了感谢,并预祝大会成功举办。

image003

中国科学院谭铁牛院士致辞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马毅院长致辞,提到两件荣幸之事,一是见证了计算机视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逐渐从学术走向产业应用;二是见证上科大从无到有建成现在的规模。信息领域和视觉方向正是大发展阶段,欢迎大家来上科大交流。

image004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马毅院长致辞

本届论坛的特点是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学术报告、专题论坛、专题竞赛、应用展示、博士论坛等五个版块

学术报告版块,大会邀请康奈尔大学教授、IEEE
TPAMI
前主编(2009-2012Ramin Zabih教授做主题报告《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Higher-Order Inference
》,邀请以色列理工学院Lihi Zelnik-Manor教授做主题报告《Separating
the Wheat from the Chaff in Visual Data
》,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权龙教授做主题报告《Mapping
the World with Drones
》。这些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反响。

image005

主题报告讲者Lihi Zelnik-Manor教授

image006-1024x682

主题报告讲者权龙教授

image007-1024x683

         主题报告讲者Ramin Zabih教授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悉尼科技大学陶大程教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吴毅红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贾佳亚教授、浙江大学李玺教授的5场学术界特邀报告,以及北京文安CEO陶海亮风台首席科学家海滨、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研究员梅林、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副总裁杨铭4场工业界特邀报告,围绕计算机视觉领域最前沿的理论和方法和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使与会者接触到学科最前沿的研究工作和团队。

专题论坛版块分为3场。东南大学耿新教授主持捷尚视觉特别论坛:Learning for Vision,浙江大学蔡登教授、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南京大学吴建鑫教授、复旦大学薛向阳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梅涛研究员共同探讨了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这两个密切关联的热点研究领域及其发展现状和未来。

image008-1024x576

捷尚视觉特别论坛:Learning for Vision

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主持计算机视觉的工业界热潮辨析专题论坛,华为认知计算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刘健庄腾讯优图项目经理李季、地平线机器人副总裁杨铭英伟达高性能开发工程师周国峰一起探讨计算机视觉的工业界热潮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image009

计算机视觉的工业界热潮辨析专题论坛

中山大学林倞教授主持Computer Vision for Robotics专题论坛,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地平线机器人副总裁杨铭、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王井东大疆创新公司技术顾问沈劭、中山大学教授成慧等围绕环境三维/语义感知、主动目标跟踪侦测等热点技术开展讨论。

image010

Computer Vision for Robotics专题论坛

专题竞赛版块爱奇艺、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捷尚视觉等多家单位面向网络媒体资源管理和公共安全应用组织了视频标注、视频图像分析、模糊车牌图像清晰化三个各具特色的视觉技术挑战赛,共86支队伍注册参赛。

视频图像分析技术挑战赛任务包括多类对象检测、车辆检测、行人检索、物体检索,公安部三所梅林为清华大学、北大博云视觉联队、浙江大学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四支获奖团队颁发奖状。模糊车牌图像清晰化挑战赛任务是通过计算机算法程序对原始模糊图像进行处理,输出车牌号码辨识度更高的图片,使图像中车牌号码更易于辨识。捷尚视觉张兆生为南京邮电、四院联队、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四支获奖团队颁奖。视频标注技术挑战赛旨在提高智能视频图像分析技术的研究水平,推动计算机视觉学科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智能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在企业实际需求中的应用,爱奇艺王涛为中科院自动化所DIGCASIADEEPBRAIN、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四支获奖队伍颁发奖状。


image011

专题竞赛研讨会场


123456723456

专题竞赛颁奖

应用展示版块征集了来自深圳大学于仕琪教授的人脸检测算法、上海交通大学张重阳教授的BEST安防监控专用视频/图像数据平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程章林研究员的三维实景信息平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的Real Time
Face Alignment
、华南理工大学金连文教授的Finger
Writing System for the First-person Vision
等学术界,以及浙江捷尚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阅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新智科技、北京格林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奇飞翔艺(北京)软件有限公司、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智谷、银河水滴科技等高科技企业21项应用展示,内容涵盖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热点应用和技术,展示现场欢声笑语,讨论和体验气氛热烈。


image013

应用展示B1会场

博士论坛版块录用了28份墙报展示,旨在促进博士生与行业精英的交流,推广年轻学者的前沿成果。所有作者都在值守阶段对作品进行讲解,听众聚精会神地阅读或听取解说,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经过组委会评选,中科院自动化所获得最佳墙报奖,北京大学获得最佳墙报提名奖。


image014

博士论坛墙报讲解


image015-1024x683

博士论坛颁奖

RACV2016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学术界与工业界紧密关联,企业赞助积极。本次论坛特别开设了赞助商宣讲环节,由湖南大学李实英主持,铂金赞助商每家获得8分钟、金牌赞助商每家获得5分钟的宣讲机会,浙江捷尚视觉董事长尚凌峰、合肥景信息技术陈学三亮风台创始人廖春元、上海阅面网络科技CEO赵京雷、公安部三所梅林、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重阳、英伟达袁永清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理念、核心技术和主流产品。除此之外,金牌赞助商华为、爱奇艺,银牌赞助商新智、格林深360公司,铜牌赞助商数据堂、驭势、合肥宏晶微电子等高科技企业也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再此并表示感谢。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大会组委会的通力合作,特别是上海科技大学虞晶怡教授、石志儒教授、高盛华教授、薛颖老师以及志愿者学生为大会的全力付出让大会能够在周到体贴的安排下圆满顺利地完成。


image016

RACV2016本地组委老师和志愿者学生

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首届论坛于2014年在北京召开(SFCV2014),与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交替举办,是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论坛之一。第二届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将于201710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由中国民航大学承办、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协办(http://ccf-cccv.org/2017/)。让我们期待更加精彩的CCCV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