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三十四期,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量:11
2017-05-13

1-2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西南科技大学·绵阳(第34期)

2017526(星期五13:30-16:30

西南科技大学行政楼301会议室

报告会主题

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13:00-13:25    签到

13:25-13:30    开幕致辞

13:30-14:10  特邀讲者:苗启广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Large-scale gesture recognition based on C3D convolutional networks

14:10-14:50  特邀讲者:黄  迪  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

演讲题目:三维人脸识别的进展与挑战

14:50-15:00  茶歇

15:00-15:40  特邀讲者:王 琦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演讲题目:视觉智能解析在陆面无人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15:40-16:20  特邀讲者:董军宇  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纹理视觉感知特征学习

16:30       自由讨论、合影、活动结束

执行主席:吴亚东博士,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

联合承办: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参加人员: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zhywyd@163.com (请于525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西南科技大学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电话

Email

工作单位


注:回执仅仅针对外地和外校的人员,本校人员无需提供。

特邀讲者 苗启广
2-2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CCF YOCSEF主席(2017-2018),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联盟理事; 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常务委员,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CCF 大数据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协会计算机分委会工程专业认证专家。201312-20147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做高级研究学者;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高性能计算方面的研究。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国防863、武器装备基金项目20余项;近年来,在IEEE TNNLS/TIP/TGRS/TEC/TISTAAAIIJCAIKBS、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担任2015CCF 首届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2011CCF 首届青年精英大会组委会主席,CCF HPC China 2016程序委员会主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Inspired ComputationNeurocomputingJournal of MemeticComputing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等国际期刊的AssociateEditor或者GuestEditor

报告摘要:近几年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应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它在图像识别、图像语义分割、显著性检测、目标跟踪等各个领域都取得较大的进展。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大规模手势识别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方法。 

特邀讲者 黄迪

3-2

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研究工作涉及生物特征识别,智能图像/视频处理及情感计算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面上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科研课题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队科研综合攻关等实用型项目,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法国科研署基金等多项国内外基础研究工作。已在领域内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1300余次;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七项,获授权四项。曾获2013 ACM MM情感计算竞赛(AVEC)1名,2016 IEEE ICB最佳墙报论文奖,2016 CCBR最佳论文奖。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和智能交互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和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是IEEE TPAMI等十余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曾多次担任ICPRICASSPICBBTASCCBR等多个国际和国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脸部是人类主要的身份信息表达器官,基于人脸的身份识别一直是生物特征识别、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研究热点之一,大量基于人脸识别的应用也应运而生。传统的基于二维人脸图像的识别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且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研究者们提出了一些里程碑式的人脸识别方法。然而,光照、姿态等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二维人脸识别技术的进一步普及。近年来,三维数据采集设备趋于成熟,快速地获取高精度的三维数据成为可能,这促进了三维人脸的相关研究的萌芽与发展。三维数据直接反映了人脸的形状信息,不受光照和姿态变化的影响,且和纹理数据具有良好的互补关系。正是由于三维数据所具有的这些优良特性,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投入到与三维人脸相关的工作中来。这次报告将介绍在最近几年中三维人脸识别的研究进展,主要涉及三维人脸的数据采集、标志点定位、曲面建模、分类器构建等关键内容,包含基于纯几何信息的三维人脸识别,基于几何与纹理特征融合的三维人脸识别和三维二维异质人脸识别等典场景,以及三维人脸表情识别、三维人脸性别和种族分类等相关应用。此外,报告还会结合三维采集设备的最新突破,分析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挑战。

特邀讲者 王琦

4-2

西北工业大学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人才特区)副教授。曾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相继完成本、硕、博学业,并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具体包括监控视频的分析理解(针对智能交通与辅助/无人驾驶),遥感图像解析。近三年来,相关研究论文近40篇,均已发表在本领域内知名国际期刊、会议上,其中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并获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同时,相继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支持,并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等。此外,还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Systems 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Neurocomputing等多个国际期刊编委。 

报告摘要:视觉技术在交通数据分析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智能交通、辅助/自动驾驶等愿景走向实用的关键所在。此报告首先介绍视觉技术在交通场景下的应用概况,然后针对交通标志检测识别等问题,重点介绍讲者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工作。

特邀讲者 董军宇

5-2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至1993年在青岛海洋大学应用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读本科,1996年至1999年在青岛海洋大学应用数学系读硕士,2000年至2003年在英国Heriot-Watt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回国加入中国海洋大学,2008年被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现任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岛分部副主席,SCI期刊KSII Transactions on Interne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及多个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主持承担了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及山东省项目4项及青岛市级科技项目2项,并作为主要人员参加多个国家海洋公益专项、863、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水下视觉、机器学习及海洋大数据分析。已在研究领域内的多个主流国际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报告摘要:纹理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是所有物体表面所共有的内在特性。而纹理的特征包含了物体表面结构组织排列的重要信息以及它们与周围环境的联系,人类的视觉系统对外部世界的感知有赖于物体所表现的纹理特征,因此纹理视觉感知研究在计算机视觉及机器视觉中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很好地描述和表示纹理,我们对纹理的视觉感知开展了相关研究,包括:1、构建了基于人类视觉感知描述的过程纹理数据集;2、提出了基于PCANetCNN的新的网络结构PCN,它所提取的特征能够很好的表示纹理;3、利用Inception V3对纹理感知特征进行精确回归预测;4、通过学习样本感知及语义特征,生成符合人眼视觉感知定义的纹理;4、将相关方法分别用于三维表面高度估计、轮胎缺陷检测、棉花质量分级等领域。

执行主席 吴亚东

6-2

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绵阳市“4+3”高端成长型产业领军人才,西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岗位青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委员、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分别于郑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在法国(2009)、美国(2011-2012)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可视化与可视分析、视觉计算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项目1项。在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NeurocomputingJournalof Visualization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YOCSEF 成都主席(2016-2017),CCF绵阳主席(2016-2018),ACMChengdu Chapter学术委员会委员(2014-2016),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

会场路线图

7-2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8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