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湘潭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11
2017-06-21

001

2017年6月17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35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湘潭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勇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樊彬副研究员以及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于仕琪副教授出席活动并作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执行主席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欧阳建权教授,张东波教授和肖芬教授主持。来自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北大方正、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企业的人员和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约150名师生,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

002

张勇东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面向网络空间安全的多媒体内容分析技术‘’,大量有害多媒体内容通过网络传播进入人们的视线,当前网络信息(语音、图像、文字、视频等)鉴别等安全性问题面临更大挑战。张老师研究组近年来在面向网络内容安全的大规模多媒体内容分技术上取得很多重要研究进展,包括基于视觉信息的分析技术、多源信息融合的分析技术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度分享。

003

樊彬研究员的报告题目‘’局部图像匹配的深度学习方法‘’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逐渐开始将CNN网络应用于局部图像匹配。报告首先介绍带度量学习网络的CNN图像匹配方法;其次,介绍应用领域更为广泛的无度量网络的CNN特征描述方法;最后,介绍了他们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L2Net,并对已有方法进行实验对比。 

004

深圳大学于仕琪副教授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师生们讨论了“提升人脸检测速度与准确率的方法”。人脸检测是几乎所有人脸相关应用的一个重要环节,其速度和准确率对于整个系统的提升非常关键。报告对人脸检测的两大流行方法AdaBoost和深度学习方法进行了概述,分析和总结了人脸检测问题的挑战,介绍了已经成功应用的经验,并就一些可行的方案进行了探讨,最后与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写代码时各种小窍门等,使大家获益匪浅。

005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内容精彩,互动热烈,高潮迭起。讲座现场,讲者与现场听众亲切互动和交流,并对师生关注的话题进行一一解答。参加报告会的学生和老师们均对三位讲者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欧阳权、曹春红、许海霞等老师陪同于仕琪老师还参观了“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