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上海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15
2017-06-25

2017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和上海大学类脑计算中心承办的第36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在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以及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谢少荣教授出席活动并作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执行主席上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方昱春博士主持。来自中科智谷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上海大学科技园区、上海大学等约120名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同行,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

1-1

王伟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从局部到整体的视觉信息整合脑机制”。介绍了如何通过对整体方位和轮廓以及整体运动感知的研究,探索大脑不同视皮层区域分工协作对视觉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的视知觉整合脑机制。王伟老师的研究成果不仅帮助我们认识视觉大脑是如何进行局部和整体图像处理的,而且为基于图像识别的类脑机器视觉模型的研发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王伟老师富有哲学情怀的演讲,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深刻思考,帮助大家加深对脑科学领域中视觉信息整合机制的理解,开展类脑智能研究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2-1

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视觉大数据分析”。视觉大数据是模式识别的前沿方向,是人工智能的突破口,是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王亮老师介绍了深度学习发展历程,以及深度神经网络在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的进展。深度神经网络在目标识别、检测、场景分类、描述等视觉任务中的成功应用,极大地推动了计算机视觉的发展。针对深度神经网络在结构、功能、鲁棒性、泛化性等存在的问题,王亮老师分享了他研究团队在模拟认知过程中的选择性注意、长短时记忆等机制,研究深度认知神经网络理论和方法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王亮老师的报告启示了脑启发人工智能研究的广阔前景。

3-1

谢少荣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海洋无人艇智能控制技术”。无人艇研制面临严重的海洋噪声影响:岛礁海域水流紊乱,裂流、涡流、潮汐遍布;动态船只;水下暗礁;南极冰山等障碍物林立。谢少荣老师领导的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团队突破了高海况涌流冲击下航迹精准跟踪控制、稳定大视场声纳图像生成方法、复杂背景下立体组合避障等关键技术。报告介绍了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院研制的七个系列的”精海”无人艇作为产品交付中国海事局、国家海洋局使用:搭载在海监船、海巡船和雪龙号上,在黄海、东海、南海岛礁海域、南极罗斯海等进行海洋地形地貌探测、海底目标探测、海洋环境保障、海底掩埋物探测和巡逻警戒等。谢少荣老师的报告不仅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成功应用,并且从实际需求角度提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4-1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内容从“顶天”的学术理论成果跨度到“立地”的实际应用产品。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互动热烈,高潮迭起。讲座现场,讲者与听众亲切互动和交流,并对产业界和学术界关注的话题进行一一解答。参加报告会的现场听众对三位讲者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