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重庆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7
2017-07-07

2017年7月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和重庆大学智能服务与软件工程中心承办的第37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距离度量学习与视觉分析”在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邀请了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郑伟诗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鲁继文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王瑞平副研究员以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邓伟洪副教授出席活动并作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执行主席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葛永新博士主持,重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教授致开幕词。来自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学院等约150名学术界的同行,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

1-3

郑伟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多模态和在线哈希函数学习”。快速检索在众多应用中有非常大的需求,因而成为近年的研究热点。郑伟诗老师从多模态和在线学习角度探讨了哈希函数学习机制,并给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结合行人重识别的哈希函数学习。郑伟诗老师首先介绍了基于多模态信息的复合哈希函数学习,可以发现挖掘不同模态的互补哈希码并融合,从而获得更好的检索精度。然后,郑伟诗老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在线学习方面提出的成果:理论完整的在线哈希函数学习模型,理论上可以控制误差上界。郑伟诗老师的报告结合自己的论文完成和投稿经历,内容丰富翔实,语言生动幽默而不失严谨,激发了听众的浓厚兴趣。

2-3

鲁继文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视觉大数据哈希学习”。鲁继文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其团队所提出视觉大数据哈希学习系列方法,主要包括紧凑哈希学习、深度哈希学习、上下文感知哈希学习、结构化哈希学习和多量化哈希学习等相关工作,以及它们在人脸和物体识别、图像和视频检索等多个视觉任务中的应用。鲁继文老师富有体系性的研究思路,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思考,同时启示了哈希学习在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的广阔前景。

3-3

王瑞平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面向视频人脸识别与检索的非线性度量学习”。随着视频采集及存储设备的广泛采用,有关视频人脸识别与检索的研究课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王瑞平老师首先介绍了人脸识别主流方法的发展历程,然后分享了近年来通过将视频表示为图像集合,围绕图像集合的黎曼流形统计建模、面向识别的黎曼度量学习、面向检索的哈希学习等方面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最后,王瑞平老师展示了近期在大规模图像多功能哈希学习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王瑞平老师系统深入的报告,引发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对哈希学习和人脸识别与检索相结合的热烈讨论。

4-3

邓伟洪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面人脸验证和表情识别新问题与数据库”。随着权威人脸验证评测LFW的识别准确率接近100%,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对人脸识别问题是否已经完全解决的讨论。邓伟洪老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发表的两项人脸识别与分析新问题和数据库工作。1)细粒度相似脸验证新问题及数据库(http://vis-www.cs.umass.edu/lfw/#resources):通过众包方式从LFW数据库中挑选3000对外貌相似人脸,把LFW重新定义成难度更高的FGLFW人脸验证评测,实测主流深度学习方法的准确率从99%下降到90%左右,同时邓伟洪老师指出了人类与机器在人脸识别任务上的高度互补性。2)真实世界复合表情识别新问题及数据库(http://www.whdeng.cn/RAF/model1.html):通过众包方式标注真实世界图片中的人脸表情,利用标签估计算法挖掘出包含复合表情的人脸图像,公开了首个现实环境下的大规模“复合表情”图像数据库。邓伟洪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给现场的听众抛出了新的科研思路和科研方法。

5-1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互动热烈,高潮迭起。四位讲者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活跃的学术思维、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本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倾情奉献了四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让参与本次活动的学者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在每个专家报告结束后,专家与听众亲切互动和交流,并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使每位听众受益匪浅。最终,参加报告会的现场听众对四位讲者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报告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6-1

【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