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CCCV2017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圆满闭幕

阅读量:310
2017-10-15

2017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于20171011日至14日在万丽天津宾馆成功举办,约1200名参会者汇聚于此,共同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产业应用。

CCCV 2017是继CCCV2015在西安举办之后,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和中国民航大学承办、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协办的计算机视觉领域大会。中科院谭铁牛院士、北京大学査红彬教授和中国民航大学杨金锋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大会邀请到计算机视觉领域国内外的多位著名学者作特邀报告,除了口头论文与墙报论文展示,还设有企业宣讲和展示环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的学生、教师和企业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本届大会的另一大特色是阵容强大的国际指导委员会,其成员均为当前活跃于国际计算机视觉前沿的资深学者,具有丰富的国际大会组织经验,他们的加入极大提升了本届大会的国际化水平。

1-3

大会主会场

2-3

专注的参会人员


开幕式


CCCV2017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杨金锋教授主持。中国民航大学吕宗平副校长致欢迎词,介绍了中国民航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理念,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特色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成果,并提出将举办更多这样人气旺盛的学术会议。天津科协卢双盈副主席热情欢迎参会专家和学者,并预祝大会成功举办。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主任査红彬教授致辞,介绍了计算机视觉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和中国计算机视觉研究盛况,并感谢组委会、赞助企业、志愿者和参会人员为大会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大会程序主席、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介绍了会议日程安排,本届大会的特点是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特邀报告、专题论坛、口头论文、墙报展示、专题竞赛、企业应用展示、讲习班等七个版块。

3-2

杨金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4-2

中国民航大学吕宗平副校长致辞

5-2

天津科协卢双盈副主席致辞

6-2

专委副主任査红彬教授致辞

7-2

程明明教授介绍会议日程


特邀报告


本届大会安排了五场特邀报告,报告人均为计算机视觉领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学者。这五场特邀报告分别来自: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IJCV前主编Katsushi Ikeuchi教授做主题报告《AI, Robotics and Computer Vision: Retrospective and Perspective Overview》,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Zurich)教授、IEEE Fellow Marc Pollefeys教授做主题报告《Semantic 3D Scene Understanding》,南加州大学教授、IEEE/IAPR/AAAIFellow Gérard Medioni教授做主题报告《A Decade of Research on Faces in the Wild》,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IEEE/IAPRFellowCCF会士陈熙霖研究员做主题报告《从物体识别到场景理解—计算机视觉的未来十年机遇和挑战》,多伦多大学教授、IEEE TPAMI现任主编Sven Dickinson教授做主题报告《The Role of Symmetry in Human and Computer Vision》。这些特邀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既包含对领域历史的全局回顾,又立足当下研究热点与难点问题,为听众带来了很多前瞻性、引领性的学术观点和思考,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反响。

8

特邀讲者Katsu Ikeuchi教授

9

特邀讲者Marc Pollefeys教授

10

特邀讲者Gérard Medioni教授

chenxilin

特邀讲者陈熙霖研究员

11

特邀讲者Sven Dickinson教授


专题论坛


专题论坛版块分为5场,其主题涵盖了计算机视觉当前的多个热门研究方向,包括: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主持的“深度视频分析”论坛、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黄晨博士主持的“计算机视觉的应用与未来”论坛、北京大学刘家瑛副教授主持的“医学影像分析”论坛、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主持的“大规模视频场景下的手势识别”论坛、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李永杰教授主持的“从生物视觉到计算机视觉”论坛。每个论坛的组织形式各具特色,既包括领域专家的学术报告分享,又包括气氛活跃的panel观点交锋。

12

“深度视频分析”

13

“计算机视觉应用与未来”

14

“医学影像分析”

15

“大规模视频场景下手势识别”

16

“从生物视觉到计算机视觉” 


论文宣讲与展示


CCCV2017大会共收到有效投稿465篇,录用187篇,其中Oral论文32篇、Poster论文155篇。在12-14日上午,共分7个主题进行了Oral论文的口头宣讲,在1213日的下午进行了Poster Spotlight快放,并在之后的Poster展示时段进行了详细的论文展示交流。青年学子们在这里报告自己的最新工作,交流自己的研究心得,会场内外处处闪耀着激情思想碰撞的火花。

17

18


19

20

大会口头报告与墙报交流 


专题竞赛


延续往届大会传统,结合产业应用实际需求,大会组织了“基于FPGA的视觉计算”、“心血管OCT易损斑块识别技术”、“遥感图像目标提取技术”等三个专题竞赛,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与研究院所的共计183支队伍注册参赛。经过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哈尔滨工业大学个体化心血管代表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HGC代表队分别获得这三项竞赛的第一名。14日上午安排了竞赛专题的交流,各优胜参赛队伍分享了参赛算法与比赛心得,之后进行了颁奖环节,相信这种工业界出题、学术界作答的竞赛模式必将大大促进产学研更加紧密高效的结合。

21

s2

优胜队伍算法分享

22

23

24

竞赛颁奖 


企业展示与宣讲


大会的成功召开离不开工业界的大力支持。本届大会共收到21家企业的赞助,其中钻石赞助商4家、铂金赞助商3家、金牌赞助商4家、银牌赞助商3家和铜牌赞助商7。大会在1213日上午安排了两场工业界前沿技术宣讲,各赞助企业代表介绍了自家企业的前沿技术和主流产品,给会场带来一阵高科技应用的兴趣和热潮。大会期间,赞助企业在预定的区域进行了现场展示,技术负责人为观众实际演示和解说,让观众有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亲身体验。

25

CCCV2017赞助企业名录

26

27

28

29

部分赞助企业宣讲

30

31

32

33

34


部分赞助企业展示 


晚宴及颁奖


大会首日安排了会议晚宴,晚宴上公布了由大会评奖委员会评选出的CCCV2017大会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最佳学生论文奖、最佳论文提名奖和最佳论文奖各1,由企业代表赞助奖品并进行颁奖。此外,举行了由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评定的终身学术贡献奖和服务贡献奖颁奖仪式。2017年度的终身学术贡献奖颁发给为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科院自动化所马颂德研究员,专委会副主任査红彬教授为其颁发证书和奖品。马颂德研究员受奖后发表了声情并茂、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2017年度的专委服务贡献奖颁发给了中国民航大学杨金锋教授、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和湖南大学李实英副教授,专委会副主任王涛博士为三人颁发证书和奖品。

35

36

37

38

39

40

41

2018年开始,CCCVCCPR合并为PRCV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郑伟诗教授作为PRCV2018大会承办单位的代表,在晚宴后对大会最新的筹备情况以及日程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

42


讲习班


本届CCCV2017大会首次增设了讲习班版块,包括4个热门专题的全景系统性介绍,分别是:行人再辨识研究进展(讲者:廖胜才,杨阳,石海林)、计算机视觉中的基于学习的偏微分方程(讲者:刘日升,方聪)、基于图像的大规模场景三维重建(讲者:申抒含,崔海楠)、距离度量学习及其在计算机视觉中的应用(讲者:鲁继文,王瑞平)。4个讲习班安排在主会开始前一天的11日下午两两并列进行,每场报告均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报告之后的问答讨论异常活跃,提前预热了大会火爆的学术交流气氛。

43

44

45

46

47


大会期间举办的若干工作会议


伴随本届大会的进行,本着高效、精简的原则,CCF-CV专委的若干工作小组同期举办了相应的工作会议,并达成了各自的预期目标。

工作会议之一11日晚上举办了CCF-CV专委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现任委员及候选新申请委员近300人参加了工作会议。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主持,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致辞。会议上,王亮研究员代表秘书处向与会委员代表做了年度工作报告,值得委员们骄傲的是,本专委自201310月成立至今,连续获得CCF评选的2014年度特色活动奖、2015年度综合进步奖、2016年度优秀专委会。会议还进行了新委员增选、PRCV2019大会申办宣讲等议程。

48

49

工作会议之二12日举办了CCF-CV专委会青年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组长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主持,组员王亮、苗启广、邓成、李策、郑伟诗、刘光灿、丛杨、方昱春、姬艳丽、张姗姗、金城等人参加。会议制定了工作组后续开展工作的原则,对今后一年中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规划,特别是就如何组织面向国内青年学者(博士生等)的特色活动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研讨。此外,会议还就配合明年专委会重要学术会议PRCV2018开展的活动提出了初步的方案,讨论了与国内其他重要会议合作举办活动的可能性等事宜。

50

工作会议之三13日下午举办了CCF-CV简报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执行主编李实英主持,专委副主任王涛和主编王亮亲临指导,版块主编申抒含、毋立芳,以及韩爱丽、蹇木伟、李策、刘海波、卢国梁、任传贤、沈沛意、苏航和王瑞平等编委参加。会议中,编委们分享了积累素材、选题和编辑的经验,并就如何改进简报排版设计、丰富内容、提高文章质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亮主编和王涛副主任分别就版块素材准备与质量保证、《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的编辑组织经验等议题与编委会成员进行了交流分享。

52 (1)

工作会议之四13日下午举办了全国信标委图形图像分委会计算机视觉标准工作组启动会议,全国信标委图形图像分委会王聪秘书长、计算机视觉标准组组长陈熙霖教授,副组长王涛博士、王亮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信息工程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海康威视、商汤科技、格灵深瞳、凯泽科技、爱奇艺、今日头条、微软亚洲研究院、英特尔等20余名产学研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作组秘书毋立芳教授主持。会议上,陈熙霖组长主要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标准制定的意义、工作组业务范围、人员组织、和计算机视觉标准体系架构。王聪秘书长系统介绍了我国信息标准化的背景、管理体制,并对标准的撰写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毋立芳教授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术语标准立项进展、任务和挑战。各位专家针对视觉标准术语分类方法和视觉标准应用需求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对标准组进一步工作计划提出很多启发性的建议。

52


感谢幕后的组织团队


为期4天的CCCV2017大会圆满落幕,会议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大会组委会的通力合作,特别是中国民航大学杨金锋教授贾桂敏教授,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杨巨峰教授,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朱鹏飞博士等老师以及志愿者学生为大会的全力付出,使得大会能够在周到体贴的安排下圆满顺利地完成。

53

CCCV2017会场志愿者身影

54

志愿者们合影

55

CCCV2017本地组委老师和志愿者 


延伸阅读: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 (CCFCV) 成立于 20131026,是直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的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业分支机构。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的目标是就计算机视觉学科的专业内容更好地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发展战略研究,促进国内学者间的了解与合作,推动国内计算机视觉学科发展,提升我国计算机视觉研究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

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CCF-CV走进企业系列交流活动、专委简报、专委微信公众号以及专委网站建设ccfcv.ccf.org.cn等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专委委员,推动计算机视觉领域国内外同行以及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发展。

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组织的主要活动:201491314日在北京举办第一届计算机视觉前沿研讨会(SFCV2014),参加人数超过200人。201591820日在西安举办第一届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2015),参会人员500多人。20169182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届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RACV2016),参会人员近1200人。20171011日至14日在天津举办第二届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2017),参会人员约1200人。2018年起,CCCV与CCPR大会合并为PRCV大会,11在广州举办首届PRCV2018,参会人员预计超1500人。

【往期阅读推荐】
【快讯】2017CCF-CV委员会议在津召开,PRCV2019花落西安
【简报】CCF-CV专委简报2017年第5期/总第9期发刊啦!
【通知】2018年度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申请开始啦!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