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燕山大学

阅读量:769
2018-09-27

1-2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燕山大学·秦皇岛(第59期)

2018720(星期五8:00-12:00

燕山大学第四教学楼108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7:30 签到

8: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王 亮 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 研究员

演讲题目:视觉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与理解

特邀讲者:苗启广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三维深度神经网络的手势识别

特邀讲者:杨巨峰 博士,南开大学 副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神经网络的视觉情感计算

特邀讲者:丛 杨 博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 研究员

演讲题目:机器人视觉感知及学习

执行主席:张世辉 博士,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

吴培良 博士,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

参加人员: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

Email:peiliangwu@ysu.edu.cn (请于7月19日前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燕山大学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电话

Email

工作单位

注:回执仅仅针对外地和外校的人员,本校人员无需提供。

特邀讲者 王亮

博士,研究员,博导,IEEE高级会员、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会士(IAPR Fellow),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大数据专委会主任、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秘书长、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终期优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骨干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2004年获中科院自动化所工学博士学位。2004-2010年分别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墨尔本大学及英国巴斯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分析等。

报告摘要本报告首先简介人工智能的概念和现状,然后介绍其重要的一个分支领域计算机视觉。视觉大数据分析是模式识别的前沿方向。近年来,深度学习已经在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接下来重点回顾深度学习历史及其在视觉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进展。针对深度神经网络在结构、功能、泛化性等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探索模拟认知过程中的注意、记忆等机制,研究深度认知神经网络理论和方法。最后,展望了几个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特邀讲者 苗启广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CCF YOCSEF主席(2017-2018),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联盟理事; 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常务委员,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CCF 大数据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协会计算机分委会工程专业认证专家。201312-20147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做高级研究学者。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高性能计算方面的研究。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国防863、武器装备基金项目40余项,在IEEE TNNLS, IEEE TIP, IEEE TGRS, IEEE TEC, IEEE TIST, AAAI, IJCAI重要学术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担任2015CCF 首届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2011CCF 首届青年精英大会组委会主席、CCF HPC China 2016程序委员会主席,CCF 大数据学术会议2018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了包括重要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Inspired Computation,Neurocomputing,Journal of Memetic Computing,MultimediaTools and Application等在内的Associate Editor或者Guest Editor

报告摘要近几年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应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它在图像识别、图像语义分割、显著性检测、目标跟踪等各个领域都取得较大的进展。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大规模手势识别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方法。

特邀讲者 杨巨峰

南开大学副教授,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2015-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视觉与学习实验室进行访问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多媒体计算。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图象图形学会理事。是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 2017)和可视媒体计算大会(CVM 2017)的组织委员会主席,是CVPRAAAIIJCAIECCV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及多种IEEE Trans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越来越多人通过网络表达观点和情感。其中,网络图像作为一种重要的媒介,蕴含的情感信息非常丰富。从网络图像情感自动识别的需求出发,介绍我们最近发表在CVPRAAAIIJCAIICMETMM上的一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情感区域检测及在单标签分类中的应用,基于增广式条件概率神经网络的情感标签分布学习,及情感分类、检索和标签预测多任务协同学习等。

特邀讲者 丛杨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IEEE Senior Member中国计算机协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协会 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课题多项。获得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2),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特等奖1项(排名1),二等奖1项(排名1),沈阳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1次。目前已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60篇文章,参与出版Springer 专著一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软件授权7

报告摘要机器人感知和认知能力是智能机器人自主行为的关键,而视觉和机器学习是机器人感知和认知的重要手段。虽然近年来涌现出许多令人兴奋的进展,但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一些核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导致机器人还无法完成很多人类看似简单的工作。这其中尚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机器人泛化能力较差和自主在线学习能力不足。报告结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背景和特点,主要阐述针对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视觉识别和在线学习问题所开展的探索性研究工作。

执行主席

张世辉,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人机交互等。

吴培良,燕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家庭机器人环境与工具认知等。

8-1


会场路线图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10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