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昆明理工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160
2018-11-30



    2018年11月29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六十四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64期)”活动在昆明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来自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开放大学等高校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


    本期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光灿教授,复旦大学金城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偲副教授,分别围绕“跨媒体智能:表征、理解与应用”,“可微编程与数据恢复(DP and DR)”,“基于手绘草图的图像检索技术研究”和“图像理解与编辑”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执行主席为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余正涛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骊副教授。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就“跨媒体智能:表征、理解与应用”作了开场报告。报告针对数据表征、信息检索、知识发现和语义推理面临的跨模态、跨数据源等挑战,介绍了如何借鉴人脑的跨媒体特性,跨越视觉、听觉、语言等不同的感官信息认知外部世界,以提高计算机的感知认知能力和智能水平。还介绍了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中跨媒体智能的任务和目标,以及其研究团队在跨媒体智能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光灿教授以“可微编程与数据恢复(DP and DR)”为主题,针对现有方法仍然不能很好地处理训练集与测试集之间的差异,泛化能力较弱的问题,介绍了两种提升机器学习泛化能力的方法,即可微编程与数据恢复 (DP and DR)。并与大家分享了该领域的若干研究进展,包括低秩矩阵完成与恢复、低秩表示、低秩字典学习等理论框架,以及图像去遮挡、几何校正、姿态校正、图像分割等应用性问题。


    复旦大学金城教授在题为“基于手绘草图的图像检索技术研究”的报告中,针对传统的图像检索一般通过关键词或者用户提交的相似图像进行,很难描述一些特定的图像语义信息的问题,介绍了复旦大学媒体计算组通过研究草图与自然图像的相似性、轮廓与轮廓之间的相似性,提出了一系列基于草图的图像检索方案,取得了突出的效果。同时,还对研究组近几年来在基于草图的图像检索领域的工作与成果进行了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偲副教授以“图像理解与编辑”为主题进行报告。报告主要以语义分割的三个典型实例,即场景解析、人脸解析以及人像解析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其研究组近几年来针对语义分割的两个方面,即减少人工标注工作量和提升分割精度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并向大家展示了语义分割在智能相机、视频监控、智能家居、电商平台搜索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效果。


    此次活动持续四个多小时。报告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互动活跃。参会师生均对四位讲者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参会师生与特邀专家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和研讨,达到了相互学习与借鉴的目的,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报告会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