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在浑南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2日,第六届2018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嘉年华系列活动在沈阳浑南落下帷幕。DataFoutain作为CCF BDCI大赛官方数据竞赛平台,拥有完善的平台功能、庞大的数据科学家社群、海内外知名高校推广、定制化技术支持、专业化社群维护、全程赛事顾问,为企业提供无忧的数据采集、数据脱敏、赛题抽象及精细化运营、个性化品牌策划方案,为大赛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本届CCF BDCI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DataFountain等单位共同承办。


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等100余位专家院士、企业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群力角逐,45支团队共同赢得百万奖金

2018 CCF BDCI赛题全部来自我国重点行业领域,包括通讯、IT、金融、电商、交通等,赛题从企业自身出发,大赛面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应用行业征集实际需求问题,以前沿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问题突破为导向,旨在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行业应用创新,为社会发现和培养大量高质量人才。


2018 CCF BDCI 企业单赛题评审精彩回顾


本次大赛分单赛题评审与综合大奖评审,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邀请70余位行业专家现场评审。12月1日上午,进入决赛的9道赛题共45支团队分别答辩,决出2018 CCF BDCI各赛题第一名,由第一名团队参加综合大奖比拼,最终决出各项CCF大奖,共同分享超过100万人民币的奖金。最终“欧拉的核弹”团队荣获CCF最佳算法能力奖,“just a test”、“ sanchinarro”团队获CCF最佳创新价值奖,“default@coster”团队获CCF最佳商业潜力奖。


2018 CCF BDCI 综合大奖评审精彩回顾


行业专家齐上阵,各抒己见干货满满

12月2日上午举办的中国大数据与计算智能高峰论坛也是干货满满。会议伊始,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阎秉哲发表了欢迎致词,紧接着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明略数据首席科学家吴信东、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系主任熊辉、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等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最后,梅宏、倪光南等专家与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以“数据与智能双引擎驱动的人才观与产业生态”为主题的圆桌访谈。


2018 CCF BDCI 高峰论坛精彩回顾


阎秉哲在致辞中坦言,沈阳正积极响应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号召,全面落实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以全国5G试点城市为契机,以拥抱5G时代为引领,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条,构建了统一的数据整合、共享和开放平台体系,促进大数据技术与医疗、能源、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坚持把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发展作为促进沈阳转型升级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


梅宏在《大数据与信息化新阶段》专题报告中指出,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是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保证,是发挥大数据作用、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的重要因素,因此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大数据发展重点。


倪光南发表《中国开源芯片的前景》专题报告时表示,开源芯片设计将降低芯片设计门槛,促进芯片产业繁荣,更好地支持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RISC-V作为基于BSD协议许可的免费开放的指令集架构,既可免费取得,又可免除知识产权风险,未来很可能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RISC三分天下格局。


吴信东在《大数据,大知识,大智慧》专题报告中介绍了HAO/BIBLE模型。该模型充分演绎了大数据时代的大智慧蓝图及愿景,为AI的行业落地奠定理论基础,协同HI(人类智能)、AI(人工智能)和OI(组织智能)三者合一的HAO智能,将明略数据的AI思想落地到行业应用场景中,带来更便利的人机交互,以解决复杂问题。


面临当前大数据人才匮乏现状,熊辉在发表《大数据人才智能化管理》专题报告时指出,可通过自主研发的多视角主题模型和人岗匹配神经网络(PJFNN)等技术,对工作岗位和初筛后的优秀简历进行智能匹配,自动为当前工作岗位寻找在技术背景和发展潜力上最能够胜任的候选简历,精确推荐优质候选人。


陈刚在《大数据智能技术与系统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时谈到,为应对大数据管理的复杂应用场景,浙江大学主导开发出一套“流立方”新型大数据管理系统,并得到广泛应用,其中基于该系统的金融风控反欺诈系统已应用到上百家单位,目前我国50%以上的线下收单交易在其保护下运行,还被广泛应用到交通、海关、互联网等行业。


在圆桌论坛环节,百分点集团董事长苏萌与倪光南、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戈主任、程学旗、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熊辉、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等六位专家、企业代表针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双引擎驱动的人才观以及浑南高新区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中国大数据与计算智能高峰论坛现场


吸引近2万人参赛,创全球大赛影响力新记录

近年来,大数据赛事异常火热,CCF 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举办多届依旧热度不减。为进一步扩大CCF BDCI影响力,大赛组委会做了众多大赛推广工作:8月11日,在北京举办2018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全球启动仪式;8月—10月在近20所高校举行了“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在直播平台邀请企业专家为参赛者答疑解惑;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网、新浪网等100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通过三个月的比赛及宣传推广,CCF BDCI获得业界一致好评,创造了大赛影响力新记录。据统计,2018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1000余所高校,共计17600余人参赛,其中海外参赛者占7.5%,硕士及以上学历占44%,提交作品共计44000余次,比赛期间平均每小时提交23次,打破了历届参赛记录,影响力远超预期。

 

推动高校专业建设,教赛结合弥补教育短板

在大赛组织过程中组委会发现,部分高校由于缺少实际教学案例和一线企业真实数据,使得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遇到案例短缺、数据短板等问题,同学们能学到的只有理论知识。


CCF BDCI组委会在近20所高校开展了“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超过30所高校的任课老师将大赛作为大作业辅助教学,鼓励学生参加数据竞赛,让同学们能够尽早接触到企业的真实业务场景。


同时,CCF大赛希望在老师同学们的作用下,可以推动高校专业学科建设,推进科研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也相信这种 “教赛结合”的新模式,可以打破高校现有的教育短板,共建学科生态,为大数据产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欧拉的核弹”团队颁奖


CCF BDCI决战浑南,共同打造“沈阳·中国智谷”

通过举办本届大赛,在沈阳浑南区汇聚海内外政产学研用多方智慧,吸引海内外前沿信息领域人才和科技成果项目落户浑南区,以此拉动浑南区经济发展,促进高校学生及辽籍人才就业。


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表示鼓励开源分享,促进参赛者共同学习进步,在大赛结束后将一定程度开放技术方案,切实推进技术普及,推动沈阳大数据产业界沟通交流碰撞,凝聚产业链上下游力量,共同推进沈阳大数据产业发展。


为最大限度发挥大赛余温,沈阳市人民政府在决赛中增加人才项目交流会,将引进决赛中产生的优秀解决方案,在浑南区进行项目入住,为参赛者提供更多的实践机遇、就职渠道以及创业孵化平台,为浑南区带来持续价值,真正的让大赛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