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中北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383
2016-03-24

zb1

2016年3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九期在中北大学成功举行。

zb2

本期报告会的执行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中北大学秦品乐副教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操晓春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苗启广博士、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杰博士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北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学软件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老师和研究生,浪潮科技山西分公司、山西和信基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同昌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稳恒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点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及其他相关业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中北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韩燮教授代表学校对本次报告会致欢迎词。

zb3

操晓春博士的演讲题目为“Low Level Processing in Computer Vision”。报告中简述了低层计算机视觉处理领域最近进展,具体包括图像视频显著性、超分辨率、去噪、超像素、超体素、分割、图像编辑、哈希等方面,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与积极提问。

zb5

操晓春博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中国科学院“百人划”, CCF-A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编委(Associate Editor)、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Fellow)。主要从事多媒体内容安全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研究和实践成果,并应用于国家重要部门。

苗启广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单幅图像去雾霾方法”。报告中介绍了中国雾霾的现状,同时从三个角度提出了图像去霾的方法:1)根据霾与雾等天气条件的物理特性之差异,提出了一种基于黄霾物理特性的复原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去除黄霾图像存在的色彩失真问题;2)基于融合的思想,从单幅输入图像生成两幅增强图像,通过两者的融合使复原图像同时得到近景和远景处的细节信息;3)提出了一种基于熵和模糊融合的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解决暗通道方法中白色物体景深估计错误的问题。

zb6

苗启广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常务委员,CCF 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13年12月-2014年7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做高访。西电-360系统安全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NVIDA-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副主任。

刘杰博士的报告题目为“自然场景文本检测”。报告以如何有效理解自然场景图像展开讨论,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自然场景图像获取越发便利,文字信息直接承载了高层语义信息,因此,如果能够有效地提取自然场景中的文字信息,对促进图像内容的理解具有重要的作用。此报告首先对于自然场景中的文字检测技术背景做一简单介绍,然后重点介绍刘杰博士近年来在该技术领域所做的一些研究工作。

zb8

刘杰博士2011年至今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作,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特别是视频内容分析、文字检测与识别技术的研究及相关应用。曾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此次CCF走进高校系列讲座(中北站)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三位讲者就计算机视觉、雾霾图像修复、自然场景图像三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师生踊跃发言,与讲者进行意义深远的交流与讨论。

zb9

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