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安徽工业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2003
2017-12-18

1-4

2017121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45期活动——“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安徽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本期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以及中科院计算所王瑞平研究员四位专家做特邀报告。报告会由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计算机学院刘恒教授为执行主席。来自东南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南医学院等约16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2-4

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郑啸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安工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技术驱动力,而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报告会各位专家将瞄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新技术展开,相信一定会激发计算机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为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扩大我校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做出贡献。

3-2

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的报告题目是“SLAM Technologies Based on Fusionof 3D Data Flow”。近年来,随着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三维重建再度成为计算机视觉和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热点。报告重点介绍了针对该领域的研究挑战提出的一些新思路。利用基于贝叶斯框架的三维数据流融合,增强系统对传感器类型及其视点变化的鲁棒性,实现高效的三维场景增量式重建;使用全局边缘特征实现多视点数据流的对齐,通过边缘距离场的全局匹配减少数据噪声的影响,从而构建有效的视觉定位系统。

4-2

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面向无人驾驶的环境感知与理解”。环境感知与理解是无人自主驾驶汽车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报告重点阐述雷达信号引导的快速场景感知——线检测、消失点检测等视觉检测技术、复杂场景的深度估计——路面凹凸检测、基于重要性的语义分割等内容,并展示了基于上述研究的丰富的实验结果。

5-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的报告题目是“Visual Feature Learning from Sparse to Deep。视觉计算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报告重点阐述了从稀疏表示学习到深度学习的视觉特征学习相关研究,并结合其团队工作,在人脸图像分析、目标检测和遥感图像分析、漫画创作等应用领域进行了展示。

6-3

中科院计算所王瑞平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可视信息的层次化理解。随着计算机视觉在某些计算视觉问题的突破和计算机运算能力的飞速发展,计算机视觉的研究也从关注物体识别走向关注更深层次的理解,报告首先介绍了近期在层次化理解方面的工作,包括层次化的关系关联,zero shot learning与属性获取,场景理解的注意力机制,然后介绍了对象与场景的高层表达以及在相应视觉知识库方面的工作。

7-3

本期报告会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四位专家讲者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图文并茂,学生老师提问积极,会场学术气氛浓厚。通过本期报告会,让马鞍山周边高校参会的教师和学生了解了计算机视觉前沿及应用需求,也对现下计算机视觉研究普遍使用的深度学习技术在SLAM、无人驾驶场景理解、目标检测与遥感图像分析、对象与场景的高层表达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给出了挑战性问题。本期报告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与会者领略了计算机视觉的前沿技术,并思考如何将传统行业与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有效结合,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