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宁夏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606
2018-06-27

1

20186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承办的第56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视觉与智能计算”报告会在宁夏大学怀远校区宁远楼41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同济大学张林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樊鑫教授三位学者做特邀报告。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富祥教授为执行主席。来自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大学近100名师生聆听了三位专家介绍的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动态。

2

报告会由刘富祥教授主持。刘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的背景以及报告会对学术界、工业界的重要影响,也希望通过此次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宁夏大学,进一步提高宁夏高校师生在视觉和智能计算领域的研究热情。

3

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院长冯秀芳教授致欢迎辞。冯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宁夏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情况,并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专家的交流。

4

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报告的题目是“Signal Recovery by Noise/Loss Modeling”。孟教授指出传统机器学习主要关注于确定性信息的建模,而在复杂场景下,机器学习方法容易出现对数据噪音的鲁棒性问题,而该鲁棒性问题与误差函数的选择紧密相关。孟教授对如何针对包含复杂噪音数据进行误差建模的鲁棒机器学习原理,特别针对大数据环境下,分布式/在线误差建模方法的机理与实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一原理对在线视频处理、医学图像恢复等问题,已体现出个性化的应用优势,该原理亦有希望能够引导出更多有趣的机器学习相关应用与发现。

5

同济大学张林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计算机视觉技术在无人驾驶系统中的若干实践”。视觉感知是无人驾驶系统环境感知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在无人驾驶视觉感知方面的一些积累和体会,主要包括“基于视觉的泊车位检测与定位”和“基于视觉的行人与减速带的检测与测距”两个部分,并且课题组所研发技术已经应用于实车产品。

6

大连理工大学樊鑫教授的报告题目是“Deep Unrolling for Low-level Vision”。樊教授首先指出深度学习模型在许多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大多数现有网络通常以启发式方式设计,缺乏严格的数学原理和推导。接着,樊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基于展开的深度模型,以结合丰富的领域知识来解决各种低级视觉任务,如图像恢复,去模糊,去雾,水下和弱光增强等,并介绍了课题组正在探讨和研究的一些工作。

最后,刘富祥教授再次对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致以真诚的感谢,特别感谢专家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团队的科研历程、最新成果,希望与会师生能深刻体会专家们执着的钻研精神和务实的科学精神,并在之后的教学科研中学以致用。

7

三个多小时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紧张而有序,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实践性强,专家们讲解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并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专家们所展示的研究成果和科研方法将会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