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二十四期,天津大学)

阅读量:290
2016-11-17

1-5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天津大学·天津(第24期)

20161126日上午8:45 — 12:00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服务中心A102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活动时间: 1126日上午8:45 — 12:00

      845850         开幕式致辞

      850930         特邀讲者:吕建成  博士,四川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神经网络方法

      9301010      特邀讲者:吴建鑫  博士,南京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细粒度图像分析

 

10101020    

10201100    特邀讲者:郑伟诗  博士,中山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视频监控下的交互行为分析研究

11001140    特邀讲者:韩军伟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视觉显著性计算及应用

11401200   特邀讲者程明明  博士,南开大学副教授

     演讲题目:研究生科研起步:阅读与选题

参加人员: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armstrong_wangyu@tju.edu.cn (请于1124前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天津大学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电话


Email


工作单位


注:回执仅仅针对外地和外校的人员,本校人员无需提供。

 

特邀讲者 吕建成

2-5四川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EEE TNN, IEEE TFS, IEEE TSMC, IEEE TNNLS, IEEE TSP等期刊和AAAI, IJCAI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Subspace Learning of Neural Networks》。师从IEEEFellow、章毅教授,于2007年获得CCF优秀博士论文奖,2011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现担任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编委(Associate Editor)。

 

报告摘要报告将介绍神经网络的发展,阐述神经网络的部分基础理论,讨论神经网络的一些最新进展。该报告也将讨论神经网络与类脑研究,神经网络与大数据分析的关系。

 

特邀讲者 吴建鑫

3-4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在重要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如TPAMI JMLRICCVCVPR等发表论文六十余篇。曾担任国际会议ICCVCVPRAAAI等的领域主席。据Google Scholar统计,发表的论文被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引用5000余次。

 

报告摘要图像分类根据图像内容判断其类别(如物体、场景的语义类别),而细粒度(fine-grained)图像分类则更加困难,需识别同一物体大类中的子类(如不同科目的鸟类)。更进一步,其他细粒度图像分析的任务(如无监督细粒度图像检索)的难度则又更进一步。本次报告将介绍细粒度图像分析的目的、意义、应用及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工作,包括减少各种标注信息的使用、分析是什么使得细粒度图像分析成为可能、以及介绍更细粒度的图像分析问题。

 

特邀讲者 郑伟诗

4-3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机器智能与先进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获得者、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学者铸星计划入选者。他主要面向大规模智能视频监控,展开视频图像信息与信号的处理研究,并开展大规模机器学习的算法和理论研究。他目前的主要研究应用领域是:视频监控下的行人身份识别与行为信息理解。面向大规模监控网络下的行人追踪问题,他在国内外较早和持续开展跨视域行人重识别的研究,发表一系列以跨视域度量学习为主线的研究工作,他提出的基于相对比较思想建模思路在行人重识别中被广泛深入研究。他已发表80余篇主要学术论文,其中50余篇发表在图像识别和模式分类IEEE TPAMIIEEE TIPIEEE TNNPRIEEETCSVTIEEE TSMC-B等国际主流权威期刊和ICCVCVPRIJCAI等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国际学术会议。在所发表的论文中,曾发表ESI高被引论文3篇。据GOOGLE SCHOLAR统计,他的论文引用为2900余次,SCI他引超过690次。近5年来,与国内外同行一道,他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国际学术会议ICCVCVPR上以及其它著名国际学术会议期间做Tutorial。他曾担任IEEE AVSSArea ChairPublication Chair,担任2012年、2015年和2016年全国生物特征识别学术会议的联合程序委员会主席。主页:http://isee.sysu.edu.cn/~zhwshi/

 

报告摘要行为信息是智能视频监控的重要研究对象,其中交互行为是一种常出现的涉及安全行为监控的行为信息,如嫌疑人拿刀或棍棒、一群人在讨论或排队等。与一般的动作分析不同的是,参与交互行为的除了参与人本身外,还有相关的物体或其他参与人,是人与物体或人与人共同参与完成的一种行为;尤其在多人交互行为分析中,局部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往往不能代表整个群体的交互行为,这是因为整个群体的交互行为是群体中所有交互信息的综合反映。本报告介绍本研究组近年在人物交互行为和多人交互行为分析的研究,主要包括基于模板学习的人物交互行为分析、基于RGB-D的异质特征数据融合的人物交互行为分析与预测、基于广义相似性函数的人与人交互建模的多人交互行为分析学习模型。

 

特邀讲者 韩军伟

5-3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信息融合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多媒体信息处理和脑成像分析。在领域的顶级期刊如TPAMI, IJCV, TIP, NeuroImage和重要会议如CVPRICCVACM MMIJCAIMICCAI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际会议ACM Multimedia 2010MICCAI 2011ICME 2016最佳学生论文提名,担任IEEE Tra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 Neurocomputing7个国际期刊编委/客座编委。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欧盟玛丽居里国际人才引进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计划。

 

报告摘要模拟人类视觉注意机制,视觉显著性计算能够自动估计图像和视频中包含的重要内容,从而为诸多多媒体应用提供便利,是目前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报告首先将简单介绍视觉注意机制的工作原理和研究进展;其次详细介绍视觉显著性计算技术的基本原理、实现方法、关键技术、难点问题、最新进展,以及我们在这一研究方向上的一些创新工作;最后展示显著性分析在图像/视频检索、压缩、传输、摘要、分类、监控、人机交互等方向的一些应用。

 

特邀讲者 程明明

6-3南开大学副教授,博导,中科协托举工程、天津市青千、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计划入选者。2012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之后在英国牛津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并于2014年加入南开大学。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已在IEEE PAMIACMTOGACMSIGGRAPHIEEECVPRIEEEICCV等国际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论文他引3600余次,最高单篇他引1400余次。其研究工作曾被英国《每日电讯报》,德国《明镜周刊》等权威国际媒体撰文报道。

报告摘要研究生科研起步:阅读与选题



执行主席:

7-3胡清华,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不确定性建模和多模态学习方面的研究。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实验室:天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位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第55教学楼B座。目前实验室有教师11人,硕博士研究生60余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视觉与媒体计算,工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气象大数据和天文大数据分析及相关应用。



会场路线图

8-2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835400691080071740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