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四十二期,同济大学)

阅读量:245
2017-11-02

1-2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同济大学·上海(第42期)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13:00-17:30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312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13:00      签到

13:3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杨小康 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未来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若干思考

特邀讲者:张兆翔 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演讲题目:生物启发的神经网络建模与学习

特邀讲者:王 琦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视觉智能感知在无人系统与视频监控中的应用

特邀讲者:左旺孟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多领域视觉学习:多域融合、跨域交叉与域间转换

 

执行主席:张林 博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

 

参加人员: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cslinzhang@tongji.edu.cn  (请于11月18日前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同济大学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电话


Email


工作单位


注:回执仅仅针对外地和外校的人员,本校人员无需提供。

 

特邀讲者 杨小康

2-2-150x150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德国洪堡学者、微软青年教授奖。任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上海市图像图形学会理事长,为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编委、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编委。

报告摘要进入信息社会以来,人类生活在由物理空间、人类社会、网络空间所融合而成的三元空间中。信息交互使得人类组织结构去中心化、多元化、高动态,社会集群行为呈现出突发性强、扩散范围大等新特点,给人类生活及社会结构带来了新格局,也带来了新挑战。本报告针对人机物三元空间中群体感知所面临的大尺度和大数据难点,汇报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中群体感知的若干进展。

 

特邀讲者 张兆翔 

3-3-150x150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年轻骨干,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学会YOCSEF委员,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电路与系统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硕博连读,于2009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5年任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兆翔博士一直从事智能视觉监控方面的研究工作,近期进一步聚焦在结合类脑智能和类人学习机制的视觉计算模型,在可用信息建模和基于模型的物体识别问题上开展了系统工作,在面向国家公共安全和智慧城市监管需求的系统平台上取得成功应用,取得显著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近五年来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期刊论文40余篇,担任了ICPRIJCNNAVSSPCM等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SCI期刊《Neurocomputing》编委,《IEEE Access》编委,《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客座编委、《Frontiers of ComputerScience》青年编委和TPAMITIPTCSVTPR20余个本领域主流期刊的审稿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和“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

报告摘要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模式识别方法在多种视觉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功,甚至媲美人的性能,但是与生物模式识别系统相比,现有的深度学习方法在自适应性、可泛化性和多任务协作方面依旧存在明显缺陷。从脑的神经信息处理机制、认知方法和行为特性上寻求启发有望指导更好的神经网络建模,实现更为鲁棒的类人学习,具有重要研究意义与应用前景。本报告将在现有深度学习方法概述基础上,对我们近期开展的脑启发的神经网络建模与学习方法开展研究,具体报告内容包括神经网络的结构建模、面向多任务的神经网络架构学习、视听模态分析与整合、知识蒸馏和多智能体协同等。

 

特邀讲者 王琦 

4-3-150x150西北工业大学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人才特区)教授,博导。曾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相继完成本、硕、博学业,并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具体包括监控视频的分析理解(针对智能交通与辅助/无人驾驶),遥感图像解析。近五年来,相关研究论文60余篇,均已发表在本领域内知名国际期刊、会议上,其中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并获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最佳论文提名奖、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此外,还担任IEEE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Neurocomputing等多个国际期刊编委,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与重点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等支持。

报告摘要首先介绍视觉技术在无人系统与视频监控中的应用概况,然后针对目标检测/识别/跟踪与人群行为分析等问题,重点介绍讲者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工作,最后以demo形式对相关成果进行展示。

 

特邀讲者 左旺孟

5-3-150x150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像增强与复原、物体检测与目标跟踪、图像与视频分类等方面的研究。在CVPR/ICCV/ECCV等顶级会议和T-PAMIIJCVIEEE Tra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报告摘要不同领域(如合成与真实数据、可控与不可控环境等)视觉数据的关联和综合利用有助于更为便捷地构建高效和实用的视觉分析模型,近年来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报告将首先介绍多领域数据对视觉学习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具体底层和高层视觉应用,介绍下述方面的研究进展:(1) 多域融合:(a) 综合低质量的深度图和高质量的灰度图,实现深度图像的质量增强;(b)综合有遮挡的人脸图像和正面的参考人脸图像,实现人脸图像的智能填充。(2) 跨域交叉:建立了一个跨域图像特征表达与度量学习的联合模型。(3) 域间转换:(a) 针对数据层面的域间转换,简要回顾图像转换和像素级领域自适应的研究进展;(b) 针对特征层面的域间转换和领域自适应,提出了一种加权MMD模型和权重的自适应估计方法。

 

执行主席 张林

6-3-150x150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博导,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获香港理工大学计算学系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多媒体质量评价、生物特征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为全国首批成立的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近年来在数字媒体技术、软件技术与管理、嵌入式系统与移动计算、网络与主机软件等领域取了了丰硕的研究与应用成果;目前,学院有中科院院士1名、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名、杰青1名、省部级人才5名。


会场路线图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济人楼312报告厅

7-1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7-1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