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五十一期,江西财经大学)

阅读量:560
2018-04-14

1-5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 – CV Series Lectures
江西财经大学·南昌(第51期)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08:50-12:00
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荟庐4楼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程 序
08:30        签到
08:5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赖剑煌 博士,中山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行人再识别问题的若干研究新进展
特邀讲者:李宏亮 博士,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图像语义内容表示与提取技术研究进展
特邀讲者:陈震中 博士,武汉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感知视频编码:从视觉感知到编码优化
特邀讲者:林巍峣 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视频的多目标语义信息提取与压缩

执行主席:方玉明,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教授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
杨    勇,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教授
袁非牛,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教授

参加人员: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 86683343@qq.com (请于4月26日前将参会回执回复至该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江西财经大学报告会回执”)
参加方式: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参会回执

姓名
职称/职务
电话
Email
工作单位

特邀讲者:赖剑煌

2-5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视频图像智能分析与应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组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1986、1989年分别在中山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9年在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特征识别、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已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广东联合重点项目2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等。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14)、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015)。已发表了约200篇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ICCV、 CVPR、 ICDM等专业重要学术会议以及IEEE TPAMI、IEEE TIP、IEEE TNN、IEEE T-SMC(Part B)、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权威刊物上。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报告摘要:行人再标识(person re-identification)问题,是视频监控、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报告首先综述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及警务应用,然后重点介绍本团队在行人再标识方向的若干研究进展,包括了基于时空线索的行人再标识、行人的动态匹配模型、行人的镜像表示、跨视域的鉴别成分分析、基于深度学习的再标识等方法。相关理论可应用于现实监控系统,对于图像搜索与匹配领域也具备一定借鉴意义。

特邀讲者:李宏亮

3-4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省智能视觉信息处理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视觉信息处理,对象检测与分割,视觉注意力模型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包括IEEE Transactions论文40余篇。主持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编委,Elsevier国际期刊Journal on Visual Communications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Signal Processing: Image Communication编辑。曾担任ISPACS国际执委会委员,2014年IEEE多媒体会议与博览会(ICME2014)的本地组委会主席,2016年IEEE视觉通信和图像处理国际会议(VCIP 2016)技术委员会主席。2017年IEEE智能信号处理与通信系统国际会议大会主席。是中国电子协会高级会员,IEEE协会高级会员,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VSPC专委会委员。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围绕图像内容分析技术的研究现状、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几十年来,图像内容分析一直是多媒体处理领域的关键问题,对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具有重要的作用,广泛应用于图像解释、媒体分析与理解,视频摘要和检索等等。本次报告围绕图像哈希表示和分割技术研究现状。从哈希学习类型包括单模态哈希技术与多模态哈希技术,介绍在对称哈希、非对称哈希以及跨模态哈希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基于上下文的语义内容分割研究成果。最后,报告总结了图像分析技术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特邀讲者:陈震中

4-3武汉大学教授,兼任VQEG理事及沉浸式媒体工作组共同主席,ISO/IEC JTC1 SC29 WG11国际标准专家组成员。担任IEEE TCSVT, JASIST, JVCI, IEEE物联网简刊等编委,国际电信联盟(ITU)青年发明家评委。主要从事计算视觉,图像视频处理,多媒体数据挖掘,,人机交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了新一代视频编解码国际标准HEVC/H.265等的制定工作, 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100多篇,拥有50多项国内国际标准提案,以及10多项国内国际专利申请或授权。香港中文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最佳博士论文奖,香港科学院青年科学家提名,微软学者等荣誉或奖项。
报告摘要:近年来,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以及各式移动网络和设备的飞速发展,各类视频应用以及用户的快速增加,视频数据量也呈现爆炸性增长,如何高效压缩传输视频并且提升视频服务的用户体验显得尤为重要。视频编码技术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形成了H.264/AVC,HEVC/H.265等一系列标准,编码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同时遇到了极大的瓶颈和挑战。本报告将介绍视频编码方向的最新进展,探讨如何结合智能化视觉信息处理优化视频编码以及用户体验。

特邀讲者:林巍峣

5-3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2010年获得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期间曾在包括Motorola, Real Networks和Thomson Technology在内的多家公司的研究机构担任Research Intern。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视频监控、图像与视频处理、视频通信与编码等。林博士现任IEEE Trans. CSVT、IEEE Trans. ITS等期刊编委,并任IEEE VSPC TC、IEEE MSA TC、IEEE MMTC等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在相关领域共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含IEEE Transactions系列及CVPR、ICCV、AAAI等权威期刊和会议论文30余篇,获专利12项。详细介绍请见个人主页:http://wylin2.drivehq.com/。
报告摘要:视频中的目标(如行人等)是描述视频内容的关键,因此对于视频目标的语义信息提取十分重要。此外,随着目标语义信息的不断丰富,语义信息的数据量也变得越来越大,给视频内容分析与处理带来挑战。在本次报告中,将主要介绍我们在视频多目标语义信息提取及压缩中的最新成果。首先,我们将介绍我们在多目标检测与跟踪方面的工作,利用超平面匹配的一体化多目标检测与跟踪算法,实现对视频中目标位置、轨迹等语义信息的压缩与编码。其次,我们将介绍我们目标行为识别、行为检测方面的工作,上述工作实现了目标行为语义的有效提取。最后,我们将介绍我们提出的时空关联位置及轨迹压缩技术,实现对语义信息的压缩及编码。

执行主席:方玉明

6-3
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导,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信号质量评价、视觉注意力、视频理解与分析技术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IEEE期刊论文30余篇,ESI高引论文2篇,Google学术引用1500余次;担任IEEE Access和Signal Processing: Image Communication编委;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获IEEE ISPACS 2017最佳论文奖、IEEE ICME 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等;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执行主席:杨勇

7-2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CCF南昌分部副主席。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IEEE高级会员,CCF高级会员,CCF多媒体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计算机图像与视频处理、模式识别。担任《IEEE Access》的Associate Editor和《KSII Transactions on Interne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的Editor。在IEEE TIP、IEEE TIM、IEEE GRSL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600次(Google Scholar统计)。

执行主席:袁非牛

8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新加坡A*Star高级研究员。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南昌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洪城特聘专家”,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IEEE高级会员,CCF高级会员,CCF多媒体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视频图像分析、模式识别。在《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

 

会场路线图

9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开区玉屏西大街665号 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信息管理学院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CCF-CV公众号:

10

【活动背景】自2015年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