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广西师范学院圆满结束

阅读量:899
2018-09-27

1-3-1024x559

2018年7月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广西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五十八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理综楼720报告厅成功举行。报告会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中山大学谢晓华研究员、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邓亚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威副研究员出席并作精彩报告。

1

报告会由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院黄江涛副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广西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闭应洲教授主持报告会。闭教授首先感谢CCF-CV走进广西师范学院,希望通过此次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广西师范学院,让师生了解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研究热情。

3-3

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自编码网络的改进及在底层视觉中的应用”。在报告中,左旺孟教授介绍了如何对自编码网络进行改进与调整,结合生成式对抗网络实现图像填充、人脸属性编辑和图像编码等。详细介绍了在U-Net网络中引入一个shift层改善填充区域细节的工作,和在人脸属性编辑中通过移除编码域的独立性约束并引入属性分类约束开展的多属性编辑方面的工作。最后,左教授还分享了其在图像编码上的最新研究进展。

4-3

中山大学谢晓华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深度神经网络在底层视觉处理上的应用”。谢晓华研究员介绍了底层视觉处理任务和深度神经网络在若干底层视觉处理任务上的解决方法。谢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际应用详细讲解了深度神经网络在混合现实、图像识别、数字艺术上的应用背景,同时,详细介绍了深度迁移网络在人脸超分辨率上的应用、GAN用于人脸光照归一化,模糊感知GAN在去模糊上的应用等工作。

5-3

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邓亚峰报告的题目是“大规模人脸识别技术及其应用”。邓亚峰在报告中介绍了人脸识别的基本思路和当前面临的挑战,详细介绍了格灵深瞳在工业实践中的一些探索,特别是在亿级别数据、千万级别ID下如何解决大规模人脸识别问题的经验。同时,详细介绍了格灵深瞳联合微软发布的新的人脸识别评测竞赛,和该竞赛设计的初衷。

6-3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威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Cognitive Neural Networks for Computer Vision”。王威副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注意和记忆两个认知机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基于认知神经网络开展研究的一系列工作。报告中还详细介绍了其在视觉注意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在图像和句子匹配研究中提出的改进LSTM模型等。最后还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

1

四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在座师生纷纷向四位专家提问,并就其中的算法设计思想、计算机视觉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探讨。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持续了4个小时,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学术界的前沿技术,又有工业界的应用进展,报告会互动热烈,为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