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276
2018-09-28


2018年9月28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六十一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大楼第一报告厅成功举行。


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景丽萍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出席并作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黄平平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20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由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春明教授致开幕辞。在致辞中,李教授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基本情况,报告人具体信息,并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内蒙古工业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本次报告会能够激发信息工程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提升学院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与学术影响力,对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跨媒体智能:分析、理解与应用”。本报告首先对“人工智能2.0”中跨媒体智能的任务和目标进行介绍,然后重点介绍如何借鉴人脑的跨媒体感知认知特性,跨越语言、视觉、听觉等不同类型的媒体数据,对现实世界中的知识进行更加泛化的分析与推理。最后,对他们当前跨媒体智能应用系统的成果进行了展示。


北京交通大学景丽萍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多源异构高维数据表示学习”。景教授首先介绍多源信息的发展历程和应用背景。然后,分别从网页数据、图像数据和视频音频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最后,介绍多源异构高维数据在表示学习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


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纹理视觉感知特征学习及应用”。在本次报告中,董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对纹理视觉感知的相关研究,包括:1、构建了基于人类视觉感知描述的过程纹理数据集;2、提出了基于纹理视觉感知的特征学习方法,并对纹理视觉感知属性进行精确回归预测;3、通过学习视觉感知及语义特征,生成符合人眼视觉感知定义的纹理;4、将相关方法分别用于三维表面高度估计、轮胎缺陷检测、棉花质量分级等领域。

在三位专家的精彩演讲之后,在座的听众积极提问,纷纷向三位专家提出自己科研方面的问题,针对深度学习、视觉应用、学术研究等热点问题同专家们进行探讨。各位专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巧妙解答,赢得阵阵掌声。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持续半天,整个报告会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师生们就相关专业问题与专家们进行深入交流,由此激发的学术钻研热情与学科融合氛围将推动信息工程学院后续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通过本次报告与会人员与特邀专家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和研讨,达到了相互学习与借鉴,促进合作与发展的目的,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本次报告会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