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北京工业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50
2020-01-15


2020年1月7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联合承办的第85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北京工业大学人文楼514会议室举办。本期报告会特邀清华大学刘永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瑞平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甲研究员、南开大学杨巨峰教授5位专家学者做报告。北京工业大学贾克斌教授、孙艳丰教授、杨震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致欢迎词,乔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五位讲者表示衷心感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然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情况。北京工业大学有专任教师近2千人,其中院士10人,长江、杰青33人,在QS大学排名位居大陆第33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学科进入ESI前1%;CCF-CV走进高校活动走进全国各省市及海内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乔校长表示,北工大非常荣幸承办第85期活动,希望与会师生通过与专家近距离交流,开拓思路、激发灵感、建立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


报告信息


刘永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面向图像风格化的生成对抗网络应用:肖像画和卡通画”。刘老师介绍了图像风格化领域的研究现状,总结了肖像画生成的难点:高度抽象、多样性、强语义限制、非精确性、概念性;然后介绍了他们研究组提出的基于对抗生成网络的肖像画和卡通画生成算法,讨论了方法的可扩展性;并以此为依托,介绍了做研究的整体思路,如何选题,如何做出原创性的、有影响力的工作;最后介绍了他们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的应用系统。


左旺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多域视觉联合增强与跨域迁移”。左教授指出随着网络互联互通的发展以及视觉感知、传输和分享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视觉任务开始考虑多域数据间的关联、整合以及迁移,以改善模型和算法的泛化和适应能力;然后介绍了多域联合增强与生成、数据层面上的图像翻译和特征层面上的跨域迁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介绍了他们研究组近年来在这些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将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与大家分享。


王瑞平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视觉属性学习—通向可解释物体识别之路”。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主流的物体识别数据库,并引出了近年来物体识别任务遇到的挑战:物体类别规模增加、图像内容真实复杂,属性作为中层特征可以建立跨类别、多层级关联,可以作为纽带进行类别扩展,适应开放空间识别任务;然后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在大规模属性自动标注、多层次多粒度图像检索、开放场景中的物体识别、零样本学习、结构化特征空间学习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介绍了他们开发的千类物体、百万级图像检索系统功能。


李甲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多粒度物体语义解析”。李甲老师首先介绍了部件及语义感知和细粒度识别,解释了如何利用部件间的关联和规律以及如何结合全局语义精准理解部件特征微小差异来解决以上问题;然后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在部件级、样例级以及对象级语义理解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在大规模有噪声图像分类方面,李老师认为主要挑战是类别不平衡、标签有错误、类内不相似、歧义样本多等,他们研究组通过使用多粒度泛在重加权算法解决上述问题。


杨巨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非受限视觉情感计算”。杨教授首先介绍了情感分析的可能应用场景,基于心理学基础引出了计算机视觉领域上的情感计算问题,并将其分为视觉计算问题和非受限情感计算;然后,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在单标签情感分类和标签分布预测上的研究工作,单标签情感计算可以分为基于维度的情感空间方法和基于类别的情感状态方法;最后总结情感计算有抽象性、模糊性、主观性等特点,是一个很有挑战性和潜力的研究领域,呼吁更多学者加入该领域研究。


最后,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马占宇秘书长代表专委会讲话,首先对五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致以诚挚感谢,感谢专家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团队的科研历程和最新成果,也对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其次介绍了CCF-CV专委会的主要活动,除了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还有视界无限系列活动、走进企业系列活动以及PRCV等,欢迎大家随时关注、积极参与;最后感谢大家对CCF-CV专委会长期以来的支持。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五位专家既生动展示了当前计算机视觉的前沿技术,又为与会师生开展研究指明了研究方向。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师生们就专家的报告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现场专家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