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九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山东建筑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53
2021-05-05


2021年4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山东建筑大学承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协办的第99期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山东建筑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莉莉教授、清华大学刘烨斌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申抒含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连宙辉副教授五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宝权教授和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萌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本次活动中,专家们围绕“虚拟现实与三维智能”这一前沿主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反响强烈,引发了广泛的共鸣。


报告会由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晓峰院长、刘萌教授和袭肖明副教授主持。山东建筑大学宋涛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山东建筑大学的校风校训以及山东建筑大学的学科特色和学校发展概况,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山东建筑大学师生与相关领域专家们的学术交流,拓展师生的科研视野,争取更深层次的合作。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01

报告信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三维信息引导的照片处理及生成,报告围绕计算机图形学展开,结合切实的例子从渲染计算、模拟计算、建模计算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图形计算方面的相关科学知识。由于传统图像到图像的处理方法会导致结果具有瑕疵或在物理上是不正确的,所以报告中着重介绍了如何从图像中所隐含或提取出来的三维模型的信息来引导图像的处理操作及生成运算,以得到更真实的结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莉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虚拟现实可交互呈现方法。报告从虚拟现实中的可交互呈现、研究进展、对计算机视觉技术的需求以及虚拟现实的应用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针对由于呈现内容延迟过大,用户看到的内容与其动作行为不匹配,平衡感混乱引起的眩晕的难点,报告中分享了基于凝视点跟踪的实时呈现方法、多视点投影绘制方法以及360度全景视频的虚拟融合绘制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做了相关应用的展示。


清华大学刘烨斌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三维视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报告中指出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部分,其研究目标在于用计算机模拟人对物理世界的视觉感知,启发人脑与智能的理解。报告从三维视觉、三维视觉的应用需求、三维视觉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的三维视觉与计算机视觉四个部分展开。随后,沿着三维视觉的发展历史,分享了自己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并对三维视觉和计算机视觉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一些思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申抒含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城市场景三维重建与结构化表达。报告中针对城市场景三维感知的共性需求以及特定需求,通过多源融合三维几何重建、细粒度三维语义重建、规范化三维矢量重建以及基于三维地图的视觉定位四个模块,来对城市场景三维重建和视觉定位系统的研究工作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其在城市实景三维建模、无人车三维地图以及AR三维定位地图等领域的系统应用进行了介绍。


北京大学连宙辉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局部感知的文字图像合成。报告中首先对该问题的研究背景进行科普,针对图像局部精准描述、高效匹配检索、保真复用生成等挑战,详细介绍了基于局部感知的文字图像合成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以及技术实现细节,同时概述了如何将类似的方法拓展应用于人物图像、人脸图像和复杂场景图像合成等应用中。

02

活动总结


本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聚焦领域前沿,五位专家以通俗易懂和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参会人员带来精彩的报告分享。最后,北京大学陈宝权教授对报告会进行总结,再次向各位特邀专家和现场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欢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同行专家学者来山东建筑大学指导和交流工作,报告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议承办单位介绍:


山东建筑大学始建于195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扎根齐鲁大地,秉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和“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凝练特色、培植优势,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以土木建筑学科为特色,工理管文法艺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山东省与住建部共建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高校、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建设高校、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国家文物局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单位。学校设有20个学院(部)、61个本科专业、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设有“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在校生2.7万余人。学校拥有日本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75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等28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学校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一流专业10个,省一流专业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7个。学校学科特色鲜明,集群优势明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筑工业化、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古建保护、防灾减灾、建筑物平移等领域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在1998年成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学院现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本科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学术型)、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方向)(专业型)硕士点。目前,学院在积极申报人工智能专业。近年来,学院坚持引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延揽优秀学者和高水平博士,支持和鼓励教师出国访学和进修,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