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九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北京工业大学)云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量:0
2021-12-10

2021年11月2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109期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院胡卫明研究员、浙江大学潘纲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复旦大学姜育刚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邬霞教授五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毋立芳教授、施云惠教授和简萌副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

活动伊始,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杨震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信息学部对五位报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也感谢CCF-CV专委会对北工大的信任,希望这类高水平、高创新、高收获的会议能够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相信这次报告会能够促进我校师生和各位专家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师生的科研视野,促进信息学部的进步发展,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信息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低慢小目标的类脑智能感知技术。首先介绍了类脑视觉感知概念,其次介绍了他们团队提出的基于模态迁移和融合感知的红外图像单目标跟踪、类脑持续学习启发的在线学习、基于多任务互惠双流神经网络的目标跟踪等。最后,介绍了他们团队研究成果在实际场景下的应用,他们的系统不仅能够适用于更加复杂的场景,也在速度与性能上取得了优异的结果。

浙江大学潘纲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脉冲神经网络。潘老师以人工智能和人脑之间的联系为背景,向大家介绍了脉冲神经网络的原理、方法、进展与挑战。也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硬件模拟方面的工作,包括达尔文系列神经拟态类脑芯片等,其次介绍了他们基于类脑芯片开发的海马体学习-记忆融合模型等。最后介绍了他们在事件相机等方面的工作。

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多模医学图像分析与数字化解剖模型。针对多模态医学图像的分割、配准、融合、重建问题,介绍了他们团队近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通过建立多维可视化的数字化结构解剖模型,实现了对器官及组织的各个参数的精确测量,增强医学影像的可靠性、稳定性及容错能力。最后介绍了他们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

复旦大学姜育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视频目标识别与篡改检测。首先介绍了他们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建立的大规模视频分析数据库;其次介绍了他们提出的基于样本自适应的动态推理路径算法、面向快速视频识别的重要帧选择算法等,最后介绍了自然场景下的人脸伪造鉴别算法,并通过可视化结果清晰地展示了算法的有效性。

北京师范大学邬霞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神经网络结构搜索的时-空共变脑网络分析算法。大脑功能网络是人脑在静息状态或完成认知任务时,各个功能脑区相互作用、相互协调的拓扑结构,是揭示大脑机制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如何构建认知任务特异性算法模型结构,实现对时-空共变脑功能网络的精确分析,是当前人工智能与脑科学融合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神经网络结构搜索算法作为一种先进的脑启发框架,能够对深层算法模型结构进行搜索优化,实现针对特异性认知任务的算法结构构建。期望能够双向推动面向脑功能网络的智能算法与大脑认知功能的深入研究。

最后,毋立芳教授进行总结,首先感谢五位报告专家的精彩报告,其次感谢线上听众的热情参与和高质量的提问,最后再次感谢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和CCF-CV专委会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经常来北京工业大学进行学术指导和交流!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组织方介绍

北京工业大学(Beiji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1981年成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5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预审,正式跨入国家二十一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的行列。2017年9月,学校正式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8个学科跻身2020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位列QS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第32,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前1%。

学校下设17个教学科研机构,开设本科专业70个,研究生专业覆盖34个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33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8种;博士后流动站18个,在站289人。国家重点学科3个,北京市重点学科21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8个。学校现有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产学研中心1个,国际合作中心1个,省部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8个,北京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与开发中心30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0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3个,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1个,行业重点实验室4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北京市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1个。定期出版专业刊物2种。

建校61年来,北京工业大学始终与国家和首都改革发展同向同行,走出了一条特色内涵差异化发展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推动学校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成为首都北京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展现市属高校发展建设成果的示范窗口,16万余名毕业生从这里走向各条战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