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一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武汉理工大学)云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量:388
2022-01-13


2022年1月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111期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院胡卫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以及北京邮电大学杜军平教授做特邀报告与学术研讨交流。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熊盛武院长、朱安娜副教授担任本次活动执行主席。


活动伊始,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熊盛武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院感谢CCF-CV专委会对武汉理工大学的信任,能够再次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然后对三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与学院的基本情况;最后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是为学习先进的计算机视觉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知识,另一方面是为了学术交流,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帮助该领域的老师和学生提升技术水平,答疑解惑,指导他们如何深入学习和掌握计算机视觉相关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希望这类高水平、高创新、高收获的交流会能够多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01

报告信息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低慢小目标的类脑智能感知技术。首先胡老师从多个方面总结神经科学对计算机视觉的启发点。然后,介绍了团队在基于模态迁移和融合感知的红外图像单目标跟踪、基于物体大小注意力的低慢目标跟踪、类脑持续学习启发的在线学习及基于多任务互惠双流神经网络的检测-分割一体化目标跟踪与单阶段无锚框的在线实时多目标跟踪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与最新应用。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彭老师首先指出细粒度视觉分类的挑战,并从减少标注成本、减少人工先验、提高识别速度、加速新增类别训练以及提升语义关联等方向出发,全面介绍了其团队在细粒度视觉分类上的相关研究进展,包括空间拓扑注意力学习、堆叠式深度强化学习、层次化深度增量迁移学习等方法,以及介绍了在细粒度跨媒体检索上的探索工作。

02

研究交流


在研讨与交流环节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院胡卫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杜军平教授对学院老师们的科研与项目申请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与指导,并强调了在书写项目申请书中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研究方案制定等核心要点。会议持续近两个小时,参会青年教师认为,此次报告会与研讨会对于推进他们的研究工作、提升他们的研究能力有很多实质性帮助。

03

活动总结

最后,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袁景凌副院长进行了活动总结,再次感谢了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学术交流分享,其次感谢了线上和线下听众的热情参与和高质量提问,最后再次感谢CCF-CV专委会和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学院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能再次来武汉理工大学进行学术指导和交流!祝贺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组织方介绍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军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国防特色学科,计算机科学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人工智能”是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在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将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成立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业研究院、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示范学院和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学院,充分整合校内优势学科资源,打造校内资源协同链,促进人工智能与材料、交通、机电、汽车、计算机、信息、自动化、理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培养具有理工特色的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基于国家产业布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特征,充分整合学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的校外创新资源,形成教-科-产融合,提升人才培养竞争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综合实力。

武汉理工大学坚持以道德精神和学术创新引领大学教育和大学发展,厚德载物,博学笃行,引领大学止于至善之道;不断追求卓越,把学校建设和发展不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朝着崇高的大学理想不懈奋斗,铸就学校的大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