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成功举办“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专题研讨会!

阅读量:59
2022-05-23

      2022年5月20日下午,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以下简称“50人论坛”)“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专题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50人论坛委员和来自学界、业界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94f9f5d61ebc80a3ead847bd14f9b21

会议由50人论坛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主持。会上,CCF理事长、50人论坛主任委员梅宏院士简要介绍了50人论坛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对本次专题研讨会的选题背景和研讨方向进行了说明。

      50人论坛委员、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教授代表50人论坛数据要素研究组就近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从数据要素资源体系发展现状,数据要素资源体系构建痛点难点,面向2035年数据要素资源体系的发展趋势、目标、基本原则和统筹布局内容,整体布局思路和关键举措等四个方面,对数据要素资源体系进行了系统分析。

      随后,本次研讨会的特邀嘉宾,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大数据中心主任助理王建冬博士作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政策方向与研究路径”的主题报告。报告根据习总书记的数据要素观以及对现有政策的梳理,围绕社会数据流通配置上的矛盾进行改革机制设计,对数据要素基础制度相关文件给出了建议,并提出了构建一体化市场体系的相关思路。

      会上,与会委员专家围绕数据要素及数据资源体系的相关内涵与概念、数据资源体系标准、数字化技术与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当前产业数字化发展面临的难点与痛点、数字产业化发展中面临的瓶颈以及数据治理国际规则标准和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发表了各自看法和观点。

      梅宏院士对50人论坛开展的数据要素专题研究提出建议,争取能够在宏观框架层面厘清思路,顶层制度设计很重要,但也要留足灵活的探索空间。同时专题研究对数字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矛盾问题应尽量提出有价值的实践建议;张维迎教授从市场特性角度发表了对数字经济政策布局的认识,提出要重视市场规律和企业家精神,多让市场发挥作用;张国有教授结合自己对数据流转使用现状的实地调研,指出顶层设计落地到基层很重要,实践复杂性要考虑;穆荣平教授指出,需要考虑政策实践探索的过程,以及确权、隐私等议题的重要性;季卫东教授从法理角度认同了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过程中给予市场充分自由和重视企业家精神的观点,并给出数据产权界定要兼顾交易成本和合约的建议;陈纯院士从技术发展战略角度对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提出建议,认为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信息技术体系建设,同时也应更加注重从具体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着手,推动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在实践中完善机制和制度建设;安筱鹏副院长谈到欧洲数据相关法案给我国的借鉴和启示,还给出要辩证审视欧盟数据保护条例的建议;李振华院长从商业实践角度谈到数据政策如何平衡发展和安全的问题,明确指出数据确权是手段,促进数据流通发展才是目的的看法,并建议循序渐进地推进个人隐私保护权、组织数据持有权使用权的立法立规;沈建光博士对供应链金融科技中的征信数据发表认识,认为可以推动形成征信数据统一规则的试点;黄益平教授谈了对数据要素及其开放利用的认识,认为不能将对传统要素的认识观套用到数据要素上,以征信为例谈数据不能离开场景,征信数据开发使用要调动企业积极性;陆志鹏副总分享了中国电子在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方面的积累和认识,指出数据要素是个多学科综合的问题,需要不断迭代去完善认识,也指出数据要素体系建设面临的确权、定价、共享和监管等痛点难点,需要形成体系化组织制度;金海教授从技术角度也认同不能用传统的经济思维去刻画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并建议50人论坛多从技术角度发声。

      最后,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傅川高级工程师简要介绍了50人论坛“关于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让数据活起来的建议”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大会文件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