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在京成立

阅读量:35
2022-02-23

2021年12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单位发起成立的“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以下简称‘50人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数字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50人论坛旨在打造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研究的高端交流平台,汇聚信息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众多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形成跨界、中立、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咨询研究能力,向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以及行业机构提供客观、独立、科学的发展战略建议,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浙江杭州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表示,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作为跨界、中立的数字经济高端智库和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对数字经济领域人员、技术与应用的交流合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50人论坛能激荡理念创新、碰撞思想火花,成为一场洞见趋势、创引未来的盛会。

066A5360

       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指出,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各国经济中愈加重要的经济形态,成为产业、经济甚至国家竞争力比拼的重要方面,更成为当前阶段各国摆脱疫情困扰和重整经济的抓手。同时,数字经济的某些方面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而数字经济基本概念、数据治理、数据安全与监管、数据要素、数据交易、数字化转型、数字文化观和伦理观等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间的热门议题和重要方向。

5 梅宏

       

       研讨会上,梅宏和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等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张国有提出了数字经济源头、经济时代划分标准、数字经济价值统计分类、数据隐私保护、数字治理和数据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协同、数字无形产品和实体有形产品的经济机制差异性、数字技术对经济效率的影响测度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8 张国有


       多位嘉宾从管理、法律、伦理和经济等各学科背景出发进行了发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国豫教授表示,数字伦理应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数字世界最基础的建设是伦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陆志鹏提出了数据流通和数据安全难以兼顾的难题,并给出用数据元件思想来破解的思路。

7 全景

       50人论坛成立后,将通过组织高端峰会、前沿专题研讨会、国际交流等形式的活动,推动形成报告、建议、提案、白皮书等研究成果,为中央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行业机构建言献策,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