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Chinagraph’2004) 获奖人简介——孙家广

阅读量:9
2021-05-07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Chinagraph2004)

获奖人简介

2004贡献

孙家广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控系,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兼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理事长。

孙家广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管理技术以及软件工程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EI收录75篇,SCI 收录35篇。作为第一作者著书4本,其中《计算机图形学》仅第3版就先后印刷了14次,印数达到247 000册,成为高等院校本科生、研究生学习“计算机图形学”的首选教材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事图形学相关专业工作的首选参考书籍,推动了计算机图形学技术的普及。孙家广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研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软件、三维产品与工程造型及数字建模软件、集成化CAD/CAM 支撑软件、工程图档电子化管理软件、企业资源管理(ERP)和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等6种大型软件,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基于CORBA/Web 技术的产品数据管理框架,线框、曲面、实体和特征统一表示的产品与工程造型及数字建模算法,多资源、多事件、多进程协同工作环境,产品全局数据模型的中性表示及其转换平台和CAD应用软件二次开发工具等方面都有创新。

由于在计算机图形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突出贡献,孙家广教授先后获国家、部委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198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1999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孙家广教授治学严谨,在科研工作中培养了大批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的专门人才,先后指导硕士生25人,博士生46人,其中一篇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