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Chinagraph’2012) 获奖人简介——汪嘉业

阅读量:10
2021-05-08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Chinagraph2012)

获奖人简介

汪嘉业

汪嘉业教授1937年出生于上海,籍贯苏州。195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毕业后在山东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教研室任教,1981年开始在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作直到2002年退休。汪嘉业教授1965年前从事的学术方向为解偏微分方程差分方法。1963年至1965年在吉林大学进修,在李岳生教授指导下,学习空气动力学问题的解法。和齐东旭教授在同一讨论班共事两年。1970年至1971年在青岛红星船厂做船体数字放样工作,开始涉及自由曲线曲面构造及光顺的领域。1972年至1979年根据学校的安排,开始计算机硬件学习和研制,从事逻辑设计工作,参与了山东大学于1973年研制成的十万次小规模集成电路通用计算机的研制。1979年至1981年由国家派住英国作为访问学者访问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接受Robin Forest教授的指导,从事CAD、自由曲线曲面和计算机图形学的学习和研究,在那里开始学习计算几何,同学有汪国昭、彭群生教授。

汪嘉业教授的研究方向涉及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几何辅助设计及计算几何。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和同行合作出版书两部--《计算机图形学教程》及《计算几何及应用》。研究的课题包括用代数方法对参曲线分类、自由曲线曲面构造、对三维点集作不可被平面分割的最少连线、椭球相交的代数条件、点云的分段、Voronoi图和Delaunay三角形分割的构造及估计、局部Delaunay三角形分割及三角形网格构造、图像压缩、图像插值、线段可见性及用最少圆分划两类不同点的近似算法。

汪嘉业教授目前担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编委,曾经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及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