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Chinagraph’2022) 获奖人简介——董士海

阅读量:1
2022-07-21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Chinagraph2022)

获奖人简介

dsh

董士海教授于毕业于北京大学,1960年起在北京大学无线电系计算技术专业任教,现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他长期从事人机交互、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等期刊编委,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董士海教授曾参加DJS-11(150机)百万次集成电路计算机研制,他是北大748工程的总体组成员,为我国计算机汉字激光排版系统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于1984年至1987年任国家科委重点项目“C软件工程环境”总体组成员,《图形编辑工具》等子项目负责人,是我国最早从事软件工程和图形化软件工具研究的学者之一。曾主持并完成了"三维GKS图形软件包"、“QX多窗口系统”、“BD-CARD”等七五、八五国家攻关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通道用户界面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人机交互研究的学者之一。他于1999年牵头研制的虚拟现实原型系统“虚拟永定河”,成为我国最早研制成功的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现实实验系统之一。

董士海教授带领团队从事的图形用户界面和多通道自然交互的方法和研究思想,称为我国早期人机交互研究领域的引领性成果。曾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国家经国家经委、机电部荣誉证书等荣誉。他著有《计算机软件工程环境和软件工具》、《计算机用户界面及其工具》、《窗口系统引论》、《人机交互与多通道用户界面》(合著)等专著及《人机交互》教材,为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