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Chinagraph’2004) 获奖人简介——​鲍虎军

阅读量:303
2021-05-07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Chinagraph2004)

获奖人简介

baohujun

鲍虎军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1993年6月于该系获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8月进入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现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八六三”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信息领域信息获取与处理主题专家组成员,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国家级人选和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

鲍虎军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几何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和系统开发。与学生和同事合作,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30余篇论文被SCI检索系统收录,30余篇论文被EI检索系统收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合作开发完成了2D/3D联动的皮鞋款式设计系统ShoePower,城市规划仿真和视觉评价系统Visionix和基于多角度图像的三维建模系统Relievo三个应用软件,已开始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有关线和面光源的照明计算模型、一般环境的全局光照明绘制、复杂场景的快速可见性计算和实时绘制、流形上的离散几何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多篇图形学著、研究论文和专题报告中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的引用和评价。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合著《计算机真实感图形算法基础》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所负责的研究团队获得了首届国家优秀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与国内同行专家合作,2002年得到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项目“虚拟现实的基础理论、算法及其实现”的资助,并担任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培养和合作培养了多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其中有一篇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