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Chinagraph’2010) 获奖人简介——​周昆

阅读量:435
2021-05-08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Chinagraph2010)

获奖人简介

周昆

周昆:1977年12月生,1993年就读于浙江大学混合班。1995年进入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几何处理。在浙大求学期间曾获得多项奖励,包括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首届"微软学者"奖,浙江省青少年英才一等奖,竺可桢奖学金等。2002完成博士论文《数字几何处理:理论与应用》,曾获中国图形学年会最佳论文奖。

2002年9月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在网络图形组领导一个科研小组,负责几何处理、纹理处理和真实感图形实时绘制方向的科研工作,同时负责图形软件开发平台以及游戏技术方向的产品转化工作。在微软研究院工作期间,在图形学基础算法、图形软件开发平台以及游戏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申请了30多项美国发明专利,其中有多项技术被应用在Windows Vista, Windows底层图形系统DirectX,以及XBOX游戏Halo和三维电影特效制作软件(Weta Digital, 电影《指环王》和《金钢》的数字特技制作公司)。曾获微软亚洲研究院2005年度最佳技术成果转化奖。从2003年到2010年间在国际计算机图形学和交互技术年会ACM Siggraph, Siggraph Asia,(国际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共发表20余篇论文,其中包括2005年的3篇第一作者的论文,打破了SIGGRAPH成立30多年来同一年内第一作者论文数的纪录。因为在网格参数化领域的突出贡献,曾应邀在SIGGRAPH 2007上讲授网格参数化课程(Mesh  parameteriz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是第一位在SIGGRAPH上授课的中国大陆学者。

2007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回到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继续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现实领域的相关研究。周昆教授是计算机图形学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的副编辑,担任Siggraph09和Siggraph Asia08等多个图形学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 2010年Pacific Graphics程序委员会主席,获得NVidia合作教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