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 ( ChinaCAD/CG' 2016 )

阅读量:8
2021-05-07

2016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 ChinaCAD/CG 2016 )

总 结 报 告

21

2016年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参会代表合影

1. 大会概况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和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6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ChinaCAD&CG 2016)于2016年11月4日至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本次大会是由“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和“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整合和发展起来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交流的全新平台,目前包括四个学术会议,它们分别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会议 (Chinagraph)、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会议(ChinaCAD)、中国电子设计自动化会议(ChinaEDA)和中国大数据可视分析会议(ChinaLDAV)。全新的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是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界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亦是华语学者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的重要论坛。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为与会学者提供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内容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大数据可视分析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成果。

本次大会内容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学术新人特邀报告、优秀博士生特邀报告、论文快放、论文报告、专题研讨等学术活动,邀请多名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力的教授专家做报告,介绍国际前沿学术界动态。同时还增加了企业前沿报告、企业展览、招聘宣讲等活动。

本次大会丰富的会议内容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学者、企业界人士和学生前来参会,注册参会人数520余人,其中为了扩大本次会议的学术影响,吸引更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及CCF优秀大学生参加大会,大会减免近40余位师生的注册费,范围涉及全国10逾所高校。参会人员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通用识别技术研究所、北京航天理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虹软(杭州)科技股份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0余所高校、研究所、企业单位。

23

会议现场

2. 会议组织情况

本届会议的大会主席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李思昆教授和浙江大学的彭群生教授。中国计算机图形学会议(Chinagraph)程序委员会主席为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程序委员会由陈宝权、陈小武教授等94位专家组成;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会议(ChinaCAD)程序委员会主席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继红教授,程序委员会由陈立平、刘晓平教授等26位专家组成;中国电子设计自动化会议(ChinaEDA)程序委员会主席为清华大学周强教授,程序委员会由郭阳研究员、喻文健副教授等26位专家组成;中国大数据可视分析会议(ChinaLDAV) 程序委员会主席为浙江大学陈为教授,程序委员会由田丰研究员、刘世霞副教授等37位专家组成。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为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冯结青教授。

22

CCF专委工委委员、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代表CCF致辞

3. 稿件征集和录用情况

2016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图形学大会共收到投稿276篇,其中许多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应用参考价值,论文内容涵盖了图形学基础理论与算法、真实感图形、几何造型与处理、计算机动画与游戏、基于图象和视频的图形技术、非真实感图形、基于图形硬件的通用计算技术、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媒体计算、科学计算可视化、计算机仿真、人机交互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工程图形及应用和遥感及其相关技术等众多领域,其中许多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应用参考价值,反映了我国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及相关领域研究前沿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经程序委员会评审,录用大会论文190篇(Chinagraph录用83篇、ChinaCAD录用73篇、ChinaLDAV录用24篇、ChinaEDA录用10篇),全部编入大会纸质论文集。录用论文的作者以论文快放和分组报告的形式,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与分享(论文快放190篇,论文报告48篇)。程序委员会还遴选出129篇高水平论文推荐给《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中国图像图形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图形学报》、《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大会还通过现场评审的方式,评选出最佳论文奖3篇,优秀学生论文奖3篇。

4. 会议学术活动及最新成果介绍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结青教授主持,CCF专委工委委员、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代表CCF致辞,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介绍大会论文情况并宣布国防科技大学李思昆教授获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香港大学王文平教授获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

24

唐泽圣教授为国防科技大学李思昆教授办法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

25

彭群生教授为香港大学王文平教授颁发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

大会邀请了香港大学王文平教授、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正友博士和清华大学刘世霞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Optimization in Geometric Modeling -- A Personal Perspective”、“Immersive Telepresence: 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Transcending Space”、“交互式机器学习:从信息理解到模型诊断及改进”的特邀报告,他们的精彩报告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王文平教授分享了如何高效数值优化求解一些基本几何问题,例如曲线拟合、曲面造型、网格生成。通过这些已被深入研究的具体例子,将分析在目标函数构造与数值方法选择等方面可能的创新点。示例主要来自王文平教授多年研究的成果,因此分析讨论具有鲜明的个人学术观点和独特视角。

26

香港大学王文平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张正友博士给大家分享了关于结合计算机通过用户的面部表情、关注点、手势、语言以及触觉等方式,超越空间实现“面对面”交流的沉浸式新型技术。在报告中,他介绍了通过计算机视觉、图形学、语言、人机交互等技术把不同空间的人映射到同一个虚拟空间里,进行无障碍、沉浸式的交流以及合作的技术,这是人类在交流上的另一个里程碑。从最初的写信,到电话,视频聊天,这项技术的实现,可以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远距离的人的“面对面”交流。张正友博士通过几个DEMO的展示,借助微软的KINECT设备,带领全场师生尽情畅游技术的海洋,感受着科技对人们生活的改造。

27

美国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正友博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刘世霞副教授尽管机器学习技术可以解决信息分析与理解中的很多问题,但现有机器学习模型准确度不够高并且用户很难理解其输出的复杂结果。此外,机器学习模型通常都是黑盒模型,极不直观,导致用户难以诊断并改善模型。她介绍了提出的复杂数据和模型可视分析框架。该框架跳出传统可视分析“先分析再可视化”的单一方向分析机制,将机器学习方法和交互可视化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更好地帮助用户理解复杂模型及其输出结果,分析、诊断并不断完善机器学习模型。最后,结合具体的应用,如市场分析、医疗卫生舆情分析和深度学习模型分析等,介绍了基于该框架研制开发的可视分析技术。

南开大学程明明副教授、浙江大学吴鸿智博士、山东大学李扬彦博士、浙江大学邵天甲博士、深圳大学胡瑞珍博士、中科大宋鹏副研究员6位青年学者作学术新人特邀报告;清华大学严枭、王鹏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侃、浙江大学李睿、曹春晓、霍宇驰、山东大学赵海森、中科院计算所吕晓磊八位博士作优秀博士生特邀报告;虹科科技的CTO、首席科学家王进博士、资深研究员、资深算法架构师林乃养博士作企业前沿报告。

28

学术新人特邀报告

29

优秀博士生特邀报告

会议还设立了专题研讨环节。分别围绕“混合现实:复活还是重生?”、“可视化发展前沿与机遇”、“CAD/CAE/CAM的一体化发展现状与前景”、“EDA技术的挑战与发展”四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专家们作为Panel嘉宾分别就自己所关注的相关主题和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

30

专题研讨 混合现实:复活还是重生? 

大会同期举办的企业技术展览展示、招聘宣讲的参展单位分别是虹软(杭州)科技股份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深圳市云之梦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酷家乐)、南京宜必思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平安科技研究院。他们分别介绍了企业创新成果、创业项目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以及向在场研究生发出求职邀请。

大会闭幕式上颁发了最佳论文和优秀学生论文获奖证书及奖品,并宣布下一届的主办方:天津大学。

33

大会最佳论文奖

5. 总结

这次会议参会人数多、论文质量高、议题设计新颖、演讲嘉宾层次高、组织成功到位。大会的3个精彩大会特邀报告、6个学术新人特邀报告、8个优秀博士生特邀报告、4个专题研讨会、论文快速展示、企业展览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者普遍反映大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信息量大,收获较丰。会上众多图形学领域专家的精彩的发言、与观众互动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此次是首届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含中国计算机图形学会议 (Chinagraph)、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会议(ChinaCAD)、中国电子设计自动化会议(ChinaEDA)和中国大数据可视分析会议(ChinaLDAV)4个会议)首次举行,吸引了大批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研究的学者、青年学生以及工业界的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参会,大家在会上充分展示最新成果,研讨热点问题,展望学科前景。同时,本届大会加强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对接活动,本届大会还设置了工业界成果展,7家公司在大会展区展示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开展了面向研究生的企业宣讲,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代表提供了一个沟通和互相学习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大会的举办,对适应学科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推动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研究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术界研究人员和产业界研发人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