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CAD/CG 2019)

阅读量:8
2021-05-07

我校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圆满落幕

——北方民族大学

供稿人 白静 刘振刚 张少敏 供图人 赵如金

91

2019年8月22日—25日,我校承办的作为中国计算机图形学与辅助设计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术会议第二十二届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 (CAD&CG 2019)在宁夏银川悦海宾馆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交流研讨。

CAD&CG 2019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和北方民族大学承办、浙江工商大学协办。大会议程包括5场大会特邀报告、2场前沿进展报告、2场专题论坛、2场优秀青年学者报告、8场论文汇报及论文海报展示,共有38个邀请报告及发言、78篇论文报告、28篇海报报告,内容涵盖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学、动画与游戏、虚拟与增强现实、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电子设计自动化、数字内容与媒体及相关领域。大会共收到有效投稿179篇,经评审推荐CCF A类期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80篇,推荐CCF B类期刊《计算机科学》21篇,推荐《图学学报》20篇。

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教师和学生表示最热烈地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CAD&CG专委会主任,来自浙江大学的鲍虎军教授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致以衷心的祝福,对会议组织方致以诚挚的感谢,并对与会专家及业界学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92

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教授致辞

93

CAD&CG专委会主任浙江大学鲍虎军教授致辞

大会邀请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大学的五位计算机图形学和辅助设计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做特邀报告,分别带来了题为 “三维视觉智能与发展趋势”, “交叉学科与设计创新”, “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动与冷却结构几何建模技术”, “移动端技术及新拓展”和 “Geometric Modeling for Digital Orthodontics”的报告,内容丰富,报告精彩,吸引了大量嘉宾、学者。

94

95

96

97

98

5场特邀报告

大会组织了两场前沿研讨。来自浙江大学的鲍虎军教授、清华大学的胡事民教授、北京大学的陈宝权教授、北京大学的汪国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刘利刚教授、浙江大学的周昆教授、清华大学的徐迎庆教授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计算机图形学”进行开放式研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成恩教授、奇瑞汽车前瞻技术研究院的储亚峰、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宾、山东大学的孟祥旭教授、浙江大学的李明副教授、浙江大学的冯结青教授、清华大学的雍俊海教授围绕“CAD研发的挑战与希望”进行开放式研讨。前沿研讨不仅分析了计算机图形学与辅助设计领域的研究进展,并通过开放式问答、讨论的形式对研究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对未来研究方向给予了展望,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99

100

前沿研讨

会议中,多位优秀青年学者报告了他们最新的研究进展,78篇论文作者汇报了他们的研究内容,28篇论文作者以海报形式展现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大会最终结合论文初审和汇报情况,评选了3篇优秀学生论文,激励更多年轻学者投入其中,推进学科发展。

本次大会的圆满落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感谢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赞助单位、合作期刊、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议的举办为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开发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以及工业界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研讨、研发成果展示、产学研合作的平台,推动了中国计算机图形学与辅助设计研究的发展,推进了我国西部地区相关学科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