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CAD&CG @U第二期 鲍虎军、蔡剑飞、刘利刚走进合肥工业大学

“深探数形世界,遥视智能未来”—— CCF CAD&CG @U第二期 

鲍虎军、蔡剑飞、刘利刚走进合肥工业大学


2020年9月27日,“CCF CAD&CG走进高校”活动以在线直播的形式走进合肥工业大学。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国家杰青获得者、长江学者浙江大学鲍虎军教授、莫纳什大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系系主任蔡剑飞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三位活跃在计算机与数学交叉领域的学者联袂为相关方向科研工作者与同学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研讨会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合肥工业大学刘晓平教授、檀结庆教授、郑利平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兼主持人。

51

参与报告学者

会议伊始,执行主席与张举勇与张莉介绍了本次会议前期准备与组织,并一一介绍了与会专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会议由刘晓平教授致辞,并作为开场主持介绍了第一位特邀讲者鲍虎军教授。檀结庆教授亲自主持了第二场报告,介绍了来自莫纳什大学特邀讲者蔡剑飞教授。郑利平教授作为第三位主持人,介绍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特邀讲者刘利刚教授。

鲍虎军教授的报告的题目为“端-云协同的增强现实技术与平台”。精准的实时三维注册与感知理解是增强现实系统的关键,就其难点:如何让移动设备在大尺度场景下实时稳定地跟踪注册?如何实现室内外复杂场景高效鲁棒的三维语义解析、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如何评测增强现实系统的实时跟踪注册(SLAM)性能?鲍虎军教授结合了丰富多彩的视频与层层递进的讲解,分享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及所研制的端云协同的增强现实平台。

52

鲍虎军教授报告内容展示

蔡剑飞教授报告题目为“Deep learning based 3D human analysis with limited labels”,蔡剑飞教授重点讨论了如何在有限的标签下处理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人脸分析任务,并且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一系列工作进展。包括基于合成标签的实时三维人脸重建,弱监督三维手部姿态估计,及一些近期的相关工作。

53

蔡剑飞教授报告内容展示

刘利刚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质量曲面参数化”。曲面参数化(曲面的二维展开)是计算机图形学及几何处理的基本问题,在纹理映射、网格化、形状变形等具有大量的应用。由于一般曲面为非可展曲面,使得曲面的参数化具有一定的几何扭曲。刘利刚教授深入浅出,重点就如何生成低扭曲且无翻转的高质量曲面参数化介绍了最新进展和系列工作。

54

刘利刚教授报告内容展示

本次会议直播时长4.2小时,直播间内始终保持了高热度,人气峰值达6000余人次。在每位讲者的报告后都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提问环节,三位主持人从bilibili直播平台,直播群,腾讯会议中汇总问题,并抽选了部分问题请讲者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当晚十点,檀结庆教授致闭幕辞并用“高端大气上档次,精彩奢华有内涵”概括本次研讨会。他指出三位专家从端云协同的增强现实平台到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人脸分析,从如何实现室内外复杂场景高效鲁棒的三维语义解析、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到如何生成低扭曲且无反转的高质量曲面参数化,无一不在演绎着“深探数形世界,遥视智能未来”这个主题的内涵。

55

檀结庆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