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新疆大学

阅读量:82
2023-07-31

2023年713日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委会在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线下分会场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了走进高校/企业系列19活动。本次活动由数据库专委会主办,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Gauss松鼠会协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东北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杨晓春教授, 新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石刚副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郑皎凌副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就“以数据驱动的前沿应用”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来自新疆大学等新疆二十所高校的师生参与了线下会议的讨论。活动由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胜全教授主持。

在学术报告环节,首位主讲者杨晓春教授以《千人千面的推荐系统一一从数据到行为》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介绍商业化最成功的机器学习技术推荐系统算法发展路线,经典技术以及最新进展,并对推荐系统未来技术趋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之后石刚副教授分享了《数据洞察——大数据可视化的艺术与科学》,从数据可视化的前世今身及发展历程展开,针对大数据可视化的一些特点、难点,介绍了当前研究热点和团队在大数据可视化方向的一些探索。

郑皎凌副教授围绕《数据驱动的智能交通决策——有远见的治堵》, 介绍了基于交通大数据,分析城市复杂交通行为,预测评估交通情况并设计交通组织方案的数字化交通治堵技术。该技术能够构建方案自动优化的闭环过程,达到控制特定区域交通流量的目的,为城市交通治堵提供科学依据。

最后高晓沨教授以《数据驱动的运筹优化一一从历史到未来》为题,介绍了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广泛应用的组合优化问题的数据驱动解法。报告对组合优化问题的传统解法和机器学习解法进行概览与比较,结合主讲人团队已有工作介绍一些不同场景中机器学习在求解组合优化问题中的应用。

本次活动中,线下来自新疆二十所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数据库应用的前沿报告,并与专家们进行了讨论,对数据驱动的前沿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线上通过WeMeeting和B站同时直播,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IT企业等相关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