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上海电力大学

阅读量:54
2023-12-01
2023年11月26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数据库专委会与上海电力大学承办,Gauss松鼠会协办的“CCF走进上海电力大学活动—数据驱动的安全与智能应用”,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学术楼会议室301成功举办。本次报告分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邹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晓玲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金澈清教授进行报告分享。会议由CCF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跃国主持。会议汇聚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本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有80余人线下和188人线上参加。
活动伊始,上海电力大学大数据安全与智能应用团队负责人田秀霞教授致欢迎词,对三位演讲嘉宾、报告主持人、学院领导、同事、同学们参加CCF走进上海电力大学活动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由CCF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陈跃国教授针对此次活动致辞,向大家介绍了CCF与CCF数据库专委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成就,欢迎广大师生加入CCF,和各位专家及同行互相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并预祝本次CCF走进高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田秀霞教授(左)、陈跃国教授(右)作开幕致辞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邹磊教授作题为《原生图数据库系统中的查询处理与优化》报告。首先介绍gStore系统中所提出的基于子图匹配的查询引擎设计理念,从关系数据库和图数据库分别以隐式和显式表示实体之间的关系的角度,引入图数据库。然后邹磊教授介绍了分布式gStore系统的设计,包括分布式图查询的框架以及优化的分布式图数据的划分策略。最后邹磊教授还介绍了团队近期在硬件加速的图查询引擎方面的工作,并且对分布式gStore系统未来相关技术研究进行了展望总结。报告过后,邹磊教授针对现场高校师生提出的多个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邹磊教授作题为《原生图数据库系统中的查询处理与优化》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王晓玲教授作了题为《融合多模态知识的中医数据分析技术》报告。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医处方数据中蕴含着“辩证论证”的诊疗思想、多模态的领域知识。王晓玲教授汇报了覆盖中医多模态数据的中西医知识图谱的构建,介绍了基于主题模型、基于图神经网络模型、基于图注意力网络的知识增强以及基于对比学习增强等分析技术,探索了可解释的数据分析方法。基于学术研究成果,构建了一个创新的中医传承辅助平台,实现了药方分析、药理分析、核心方分析、基于大模型的智能问答等功能,为中医传承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辅助。最后王教授与师生针对该领域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刻的互动交流。

晓玲教授作题为《融合多模态知识的中医数据分析技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金澈清教授作题为《区块链赋能数据要素流通》报告。首先,基于国家和上海市地方战略,指出数据已成为新时代的重要能源,在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以及数据作为第五生产要素的重要性。其次,指出区块链技术在处理数据流通过程中面临着安全与隐私保护、数据存储、交易执行以及共识协议等方面的挑战,并讲述了在这些领域的科研进展。最后,提出区块链技术在实现数据要素流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报告过后,金澈清教授与到场师生针对该领域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刻的互动交流。

金澈清教授作题为《区块链赋能数据要素流通》报告
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不仅拓展了听众的学术视野,也让大家更加了解了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研究动态。本次CCF走进上海电力大学学术交流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了与学术界相关领域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促进了各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更是作为本校与CCF以及CFF数据库专委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桥梁,为数据驱动的安全与智能应用相关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科研思路和研究方法。

参会师生与讲者交流

活动现场照片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