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第二期

阅读量:276
2020-10-20

2020年7月29日晚,CCF数据库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第二期启动,本次活动仍采用完全线上的形式进行。会议由专委会副秘书长、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主持。两位讲者分别是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建民教授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宏志教授。


第一个报告是来自清华大学王建民教授的开源工业物联网数据库 - Apache IoTDB。工业物联网是不断产生数据的,成为工业大数据规模(Volume)”速度(Velocity)”的主要贡献者。Apache IoTDB是一个面向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采集、存储、管理与分析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本报告首先分析工业物联网数据处理的技术挑战,然后介绍Apache IoTDB的体系架构、元数据定义、内部功能函数、应用开发等技术特点,以及相关应用案例,最后分享关于参与国际开源社区的一些体会。


第二个报告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的工业大数据分析:数据角度的探索。工业大数据分析是支撑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有着广泛而迫切的需求。但是由于其数据的特点和应用的特点,工业大数据分析在模型、数据质量、算法、应用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挑战问题。本报告将首先分析工业大数据的特点和工业大数据分析的特点,然后介绍工业大数据分析的挑战以及实现路径方面的思考,最后介绍报告人从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角度在工业大数据分析方面的探索。


专委会为走进高校活动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任组长,和陈跃国、李博涵老师一起负责活动的组织和联络工作,欢迎感兴趣(做报告或者邀请人做报告)的委员随时和工作组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