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大专委走进行业(一):数字出版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2016年7月14日,以“大数据时代数字出版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推进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像工作委员会协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提供战略支持。

会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刘良主持,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云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音像电子处处长左骏、数字出版司调研员武远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魏超、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专家马东晓以及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秘书长彭中天、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樊丽莉等十余位业内外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和行业代表就“大数据时代数字出版产业的机遇与挑战”、“CCDI版权云项目在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以及“版权云为数字出版及网络版权产业所提供的解决方案”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为版权云项目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云泉:“这个项目确实很及时很有必要,目前我们面临盗版的问题很多,压力很大,也影响了我们创新创业的发展。如果版权云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不仅可以为作者或权利人提供数据支持,保护他们的版权利益,同时还可发现老百姓对文化作品喜好的趋势,指导创作单位下一步的创作,这对促进文化市场的发展,扩大行业整个的产值都非常意义。”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应该说,我见证了CCDI版权云项目的成长,记得当初与新闻出版总署六个司的司长齐聚在一起讨论这个项目的雏形,到中科院作技术调研,现在这个项目由总局跟贵州省政府的合作,是一次政府强有力的行政推动,我认为升级后的版权云,将版权与大数据结合起来非常有意义,它既可以知道这些版权的使用范围,人数、分布,合法的和非法的,又可以反过来去打击非法。既可以为政府服务,也可以更好的为产业、为市场和版权人服务。”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合作共享的时代,所以版权保护应该也要有一个开放共享和激励的原则,不能忽视消费者在传播过程中对作品价值的再创造,要把用户的传播行为也纳入版权保护的框架里来。这就需要借用大数据的挖掘和整合创造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平衡点,所以对于用户的使用和传播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应该成为版权云项目的核心。”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魏超:“互联网会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很多新的业态,带来很多新的产品,认为我们应该从一个更可能宽广的意义上去理解版权云平台背后所面临的这个行业背景,我很赞赏目前的版权云平台,它是为这个互联网传播行业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的第三方平台,所以我觉得持续性、仓储式、平台型应该是CCDI版权云的基本形态。”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专家马东晓:“我们国家在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已经把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管理提到了和保护同样的高度,我个人感觉版权云的最大的价值是通过提供公共服务来推动整个版权产业的运作。”

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樊丽莉:“目前网络版权在横向存在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标准,还有更多监管边界的情况,基于市场用户的需求,基于整个产业发展的需求,怎么把横向的诉求能够整合在一个平台里,或者说整合在一个标准体系下,需要在顶层上做很多推动和尝试,而版权云从架构体系上正是从顶层标准上建立一个统一标准,形成一个从前端主要去管理,基于管理的应用,以及基于应用的创作和维护,来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应该说这个项目是非常适时的。”

本次专家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部省合作”CCDI版权云项目的发展、“大数据+版权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版权云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指明了方向。

“CCDI版权云”介绍

版权云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数字音像出版、音视频传播、图书、游戏、软件、知识产权等为一体,开放共享的“版权服务智慧平台”产业生态体系,它面向政府、企业、创业者及社会广大用户,包含了版权产业全链条、版权关联产业全链条,较好的保护了版权人的利益和创作积极性,在促进我国版权产业的生态良性发展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主体为打造“一中心两库三平台”。即:“中国数字版权产业云数据中心”,“版本信息备案库”,“版本信息比对库”,“监测维权平台”、“内容分发平台”和“交易保障平台”。同时,项目配套建设“版权云+”企业孵化园、大数据体验式综合园区、互联网影视创作基地等外延功能产业设施,形成国家级文化产业聚集区。最终为整个社会的文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项目前身是“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平台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起,经由中宣部出版局立项,列为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平台为国家多个部委的网络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在全国扫黄打非“净网行动”中,平台自主研发的监测比对技术,为一系列重大案件的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公安部、广电总局等部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同时,平台还为影视市场提供盗版监测维权服务,与国内行业前端的影视版权人和版权机构合作,即时清除盗版源、链接百万条,为行业挽回上亿元票房损失。2015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推动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开发的协议》,CCDI项目推进协调小组组长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和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共同担任, 平台升级为“版权云”,纳入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简称“CCDI”)总体规划,统筹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