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华北理工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758
2018-04-26

    2018424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华北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0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智能计算技术及应用在华北理工大学A31成功举行。本期报告邀请了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丛杨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桑基韬教授出席活动并作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执行主席华北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李志刚教授主持。共有200多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和最新动态介绍。

    胡清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大规模分类任务的多粒度学习”。胡老师首先解释了分层分类的概念和研究意义,然后分别阐述了如何设计分层评价指标、如何构建层次结构、如何利用层次结构信息进行特征选择、如何利用层次结构信息训练分类器以及如何面向层次结构设计停止机制,并介绍具有代表性的相关工作。最后,对大规模分层分类任务进行总结,并展望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丛杨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机器人视觉感知及学习”。丛老师首先指出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一些核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导致机器人还无法完成很多人类看似简单的工作。这其中尚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机器人泛化能力较差和自主在线学习能力不足。然后结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背景和特点,阐述了针对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视觉识别和在线学习问题所开展的探索性研究工作。最后分享了团队技术产业化的重大成果。

    桑基韬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深度学习解释性研究”。桑老师首先介绍了团队近几年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然后对深度学习解释性进行了探讨,从深度学习不能做什么,以及与深度学习解释性三个层次的关联,到深度学习解释性的研究现状和讲者的一些思考,探讨从三个层次改善深度学习解释性的可能思路,展望了深度学习的发展与未来。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各位专家深入浅出的报告,为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学术盛筵,会场互动热烈,精彩纷呈。会后,与会人员对三位专家和举办方示以由衷的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CF-CV 网站:http://ccfcv.ccf.org.cn/

【活动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