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成功举办“数据要素资产化”专题研讨会

阅读量:136
2023-07-05


图1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12月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针对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和数据资源体系构建给出了极具前瞻性的战略部署;另外,今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探究数据要素资产化的关键问题,商议实施与落地举措等,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以下简称“50人论坛”)于2023年6月28日下午举办了主题为“数据要素资产化”的专题研讨会,通过“数据资产化的要义与关键痛点”,“数据资产化支撑数据要素化的方式”,“数据资产化的实施路径”,“企业、个人在数据流转过程中的收益分配机制”和“公共数据资产管理、公共数据资产授权运营机制”等具体议题的交流探讨,以期激发思考和启发智慧,为我国在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和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提供更优和更具针对性的决策依据。


图片2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50人论坛联合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得到了50人论坛委员和专家的大力支持。


图片3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50人论坛秘书长程学旗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初衷和目的。程秘书长表示,50人论坛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智库平台,很有必要通过一次交叉碰撞,深刻全面解读文件精神,挖掘和深化对数据要素资产化相关问题的认识,形成相关共识,推动数据要素资产化进程、促进数据要素安全有效流通,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电子集团副总经理、50人论坛委员陆志鹏做了主题为“数据资产化思考”的引导性发言。华为集团数据架构师陈传杰,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继武,华为数据湖存储领域首席专家唐昕,四川省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北京大学教授邹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熊辉,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崔来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信标委副秘书长范科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50人论坛委员李振华,星环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汪根等来自政、产、学、研、用各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高管针对五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个人见解。


图4


在整个研讨过程中,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50人论坛主任委员梅宏院士密切关注每位专家的观点,并不时补充一些个人的见解。梅院士始终强调:数字资产要更市场化,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原始公共数据开放是必须的,这是创新的源泉;数据开放共享,必须走多元化路线。尤其指出,数据要素顶层规划很重要,探索实践创新更重要,“现在还在盲人摸象的初始阶段,需要大家更多的探索和尝试”,推动顶层规划的完善。


图5


后续,50人论坛将继续组织系列专题研讨会探讨数字经济领域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打造跨界、中立又具影响力的新型数字经济高端智库,多措并举,搭建交流平台,进行跨学科群议群策,形成和发出独立客观交融的智库思想建议,助推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