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本论坛将于CNCC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杭州分会场第一天(10月22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A216会议室举行,CCF YOCSEF杭州联手Oracle、Greentea JUG,邀请全球顶尖Java开发者和布道师与您共同探讨“Java老矣,尚能饭否?”,展望Java的未来。


自1995年Sun公司推出Java至今,Java这门编程语言已经风光了25年。最近关于Java要没落的言论甚嚣尘上,但Java仍然是国内中国互联网公司首选的编程语言,诸如阿里巴巴、京东、百度、腾讯、美团等。随着互联网、大数据、AI的迅猛发展,国内JAVA生态已逐渐划分成了几大阵营,J2EE企业级应用传统领域是大厂商(甲骨文、微软)主导,互联网领域是pivotal,互联网中间件是阿里云和pivotal在推spring cloud,大数据、移动安卓又分别是另一个独立生态。


面对Java老矣,尚能饭否的各种消极论调,作为Java开发者怎么看?AI时代Java未来会走向哪里?YOCSEF杭州联手Oracle、GreenteaJUG,邀请全球顶尖Java开发者和布道师,组织Java25周年特别讨论。



讲者简介


腾讯

施慧

报告一题目:共建Java未来——Tencent JDK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主要覆盖如下内容:(1)Tencent JDK的源生动力:JDK语言在腾讯的使用,自研JDK的动力;(2)产品策略、业务方向:传统的Java后台服务之外,Tencent JDK如何布局和投资未来;(3)社区合作:OpenJDK新的发布周期和Incubator模式下,持续集成社区特性并回馈社区。


报告人简介:施慧,腾讯TEG数据平台技术专家。2020年初加入腾讯JDK团队,主要负责Tencent JDK的设计、开发。有超过10年的编译器、语言运行时开发经验,加入腾讯前任华为语言虚拟机部门技术专家以及IBM Java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负责Huawei JDK以及IBM J9虚拟机的开发。

Oracle

郑雨迪

报告二题目:GraalVM —— 云原生时代下Java的银弹


报告摘要:GraalVM是一个高性能的、可嵌入的Polyglot执行环境,提供了革命性的编程语言虚拟化技术,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代JVM引擎核心技术。GraalVM可以无缝支持Java、Scala、Kotlin和Groovy等JVM语言,也可以持JavaScript、Ruby和Python等脚本语言,甚至还支持LLVM bitcode和Webassembly等中间语言,并且提供超高性能和良好交互能力等。


本报告将主要覆盖如下内容:

(1)Ahead-Of-Time编译方式

(2)如何实现高启动速度、低内存开销的云原生应用

(3)深入解析GraalVM卓越性能背后的黑科技。


借由这场演讲,听众将了解GraalVM的运行原理,并掌握如何在产品中使用GraalVM技术。


报告人简介:郑雨迪,现于Oracle Labs担任高级研究员,是Graal编译器组的核心开发者之一。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动态编译及程序分析。在加入Oracle Labs前,郑雨迪于瑞士卢加诺大学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畅销专栏《深入拆解JVM》作者。

金蝶天燕

张建锋

报告三题目:当企业应用遇上云原生-Java语言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主要覆盖如下内容:

(1)Java在云环境上的不足和解决之道

(2)Java云原生技术框架精讲

(3)Serverless环境的Java应用场景

(4)企业应用系统适应云环境的架构设计重要因素


报告人简介:张建锋、金蝶天燕CTO,中间件领域资深开发者,Java技术专家。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和清华大学,曾供职于金山软件,IONA 科技公司,红帽软件和永源中间件。熟悉 JavaEE 的各项规范。开源技术爱好者,喜欢分析各类开源项目,学习优秀之处并加以借鉴,认为阅读好的源码就和阅读一本好书一样让人感到愉悦。在分布式计算,企业应用设计,移动行业应用,Devops 等技术领域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自己的见解。愿意思考软件背后蕴涵的管理思想,认为软件技术是一种高效管理的实现方式。

阿里巴巴

张建飞

报告四题目:DDD的精髓


报告摘要:什么是DDD?我自己探索DDD的历程是一个典型的“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从一开始用敏捷之名义排斥DDD,到有样学样学习拥抱DDD。在这个过程中我产出了一个COLA框架。再到后来,我发现这些概念、这些框架虽然可以辅助实现DDD,但并不是DDD的精髓。DDD的精髓应该是一种思想,是一种分析复杂业务、领域边界划分、领域建模、面向对象思考、抽象思维的方法论。


折衷思想,区别于以往“面向数据库编程”的最大不同点,也是工程人员最难掌握的步伐,因为这需要我们有一个思维模式的转变。只有转变了思想,转变了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我们才能说,是的,我是真的理解了DDD。


报告人简介:张建飞,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技术专家,2007年计算机工程硕士毕业,JCP执行委员会正式会员(FullMember)。著有《代码精进之路:从码农到工匠》,是开源应用框架COLA(Clean Object-oriented Layered Architecture)的作者。


论坛主席



邓水光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CCF杭州分部副主席、CCF YOCSEF杭州AC委员。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IEEE TCSVC Rising Star、CCF服务计算杰出成就奖、微软学者等荣誉称号。目前是IET Fellow,担任国际期刊Springer Computing、IEEE Access、IET CPS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服务计算和边缘计算等。在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5次CCF系列会议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四部学术专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李文娟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副教授,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AC委员、学术秘书。2012年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7年赴墨尔本大学云计算与分布式系统CLOUDS实验室承担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和服务信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FGCS、ACM TAAS、Cluster Computing、中国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通信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