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CAD&CG专委会启明星论坛第1期

640


CCF CAD&CG专委会启明星系列论坛

- 第 1 期回顾 -




时间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20:00

视频回放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T41157BR

PPT文件

https://pan.zju.edu.cn/share/9e29a8acd393cc39a1146c8f21

主办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

pic2




  针对广大学生科研入门难的问题,CCF CAD&CG专委会特推出“启明星”系列论坛,每期邀请一到两位科研能力突出的本科或研究生分享科研成长经历。

  启明星论坛第1期邀请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严子涵同学做报告,CAD&CG专委会秘书长浙江大学陈为教授致辞,浙江大学王冠云研究员参加圆桌讨论。本期论坛由浙江大学邹强研究员主持。论坛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推出一天后就已吸引1800余人次观看直播/回播。

pic3

pic4

  报告中,严子涵分享了其本科四年研究方向选择的尝试与反思、论文发表的苦与乐(已发表9篇论文,其中一作顶刊4篇)、国内外知名实验室实习申请以及MIT 博士项目申请的成功诀窍。圆桌讨论中,王冠云分享了其指导严子涵过程中教学相长的故事和引导学生自由科研探索的方法。







讲者Q&A节选

1. 如何申请像MIT这样名校的博士项目?

  博士项目申请个人陈述比较重要,可以尝试把之前的科研经历串成一个有趣的科研故事。面试需要以口语表达为主,尽可能少的使用PPT,简单清晰自信的介绍自己的科研情况。


2. 如何平衡学业与科研?

  学业和科研可以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科研的一些方法可以被应用到作业中提升作业质量和效率,课程作业也可以被当作科研想法试错和练手的机会。


3. 在论文发表过程中,都有哪些苦与乐呢?

  论文感觉主要是四个过程,选题,实现,评估,写作。我挺享受选题的过程的,当想法越来越有趣的时候,会很开心。实现有时候是苦的,有时候是乐的,当选题不够有趣有挑战的时候,就会觉得很无聊;面对有挑战的问题时,虽然会焦虑,却也很享受一点点找到巧妙的解决方法的过程。评估是比较看经验的,前期会比较苦,但是做多之后,就会在评估前严谨考虑方方面面,结果都比较好。写作我特别喜欢,我很喜欢从读者的角度审视自己写出来的论文,并且去通过逻辑的起承转合来构建叙述的节奏感。

(上下滑动阅读)







CCF CAD&CG启明星论坛讲者征集

  期待各位老师推荐学术新星及欢迎同学们进行自我推荐。请发送一份推荐信(包含被推荐人简历和代表性成果)至何高奇老师gqhe@cs.ecnu.edu.cn或者邹强老师qiangzou@zju.edu.cn,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CAD&CG专委会启明星论坛讲者推荐-姓名”。工作组在收到推荐信后将尽快审核并发出邀请函。被邀请者将获得专委会颁发的学术新星证书,受邀参加专委会“走近企业”活动、参加专委会年会“大咖面对面”活动、或获得被推荐至行业头部企业实习和国际高水平院校深造的机会。







系列论坛策划工作组

陈为  浙江大学 教授

杨鑫  大连理工大学 教授

秦红星 重庆大学 教授

何高奇 华东师范大学 副教授

邹强  浙江大学 研究员







欢迎申请CCF学生会员

和CCF CAD&CG专委会委员

  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旨在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CCF学生会员可优惠参加本学会及分支机构的活动;优惠或免费获得本学会提供的技术报告或信息服务;优惠或免费获得本学会提供的印刷品。请通过中国计算机学会微信公众号申请加入CCF。

  专委会委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曲线曲面造型、产品几何建模、协同设计、图形绘制、计算机动画仿真、可视化与可视分析、虚拟现实与混合现实、人机交互、图形硬件、图像视频处理等。专委会充分发挥各位专委委员的积极性,团结和联合本领域的所有科技人员、专家和学者,开展有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跟踪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组织学术研讨会,引领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合作,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索取专委委员申请表,请联系专委会秘书处沈老师shenqi@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