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阅读量:111
2020-10-20

46711603074770_.pic_hd

摘要:20201016-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37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2020)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本次大会主要关注在人工智能大潮下,数据库技术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和新方向,探讨数据管理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着力反映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为数据库研究人员以及数据库开发和应用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所有相关活动均采用线下+线上(ZOOM)方式展开,并在B站(Bilibili)进行了全程直播。大会由9个大会特邀报告、8个学术论坛、1个线上论文报告和1个线上DEMO演示等活动组成,来自223所高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的近6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了本次学术大会。B站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1万。

大会开幕式由NDBC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国徽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CCF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代表CCF致辞,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代表数据库专业委员会致辞,NDBC 2020大会共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教授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其他人员还包括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的其他领导和委员、来自各高校和企业的参会代表。

9个大会特邀报告

2014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数据库领域泰斗Michael StonebrakerOtterTune公司CEO、卡耐基梅隆大学副教授Andy Pavlo,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Matei Zaharia,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ACM杰出会员陈雷教授分别就“DBOS: A Database-oriented Operating System”、“The OtterTune Database Configuration Auto-Tuning Service”、“Lakehouse Technology as the Future of Data   Warehousing”和“DHA-based Knowledge Graph Construction”等论题为参会代表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上午的报告精彩纷呈,B站直播观看人数一度超过1.1万。

18日上午,计算机领域斯隆研究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Samuel Madden及斯坦福大学副教授Christopher ReIEEE数据工程领域杰出新人奖获得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助理教授Aditya ParameswaranNSF CAREER Award获得者、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李晨等4位特邀大会报告专家分别做了“Extracting   Structured Data and Query Processing over Images and Video”、“Software 2.0: Machine Learning is Changing Software”、“Simplifying and Accelerating Interactive Data Exploration”和“Collaborative Interdisciplinary ML-Centric Data Analytics at Scale”的精彩报告,并与线下和线上参会的代表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

IEE/IET FellowCCF杰出会员、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李青做了题为“基于事立方模型的事件管理及多维度分析”的大会特邀报告,现场和线上参会者积极提问,与李青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之后进行了大会最佳论文报告,来自东北大学的汪诗烨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屠要峰分别就获奖论文进行了汇报。

8个学术论坛、1个线上论文报告。大数据智能分析管理新技术论坛邀请到国家特聘专家、明略科技首席科学家、合肥工业大学吴信东教授就“数据中台建设”做专题报告,该论坛还邀请了北理工袁野教授、北航童咏昕教授、山东大学崔立真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刘树杰研究员、偶数科技常雷博士给出技术报告。数据库产业论坛云集了包括阿里、华为、美团、达梦、金仓、南通、神通等在内的多个国内知名数据库企业,各个分论坛均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进行,并通过B站进行直播,报告嘉宾和参会代表热情沟通、积极交流。此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教育论坛和研究生学术辅导报告。

在时空大数据与大图数据管理新技术论坛,国家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教授和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崔斌教授分别就“跨模态大数据实时交互式分析”与“自动化机器学习:挑战、技术及系统”作了论坛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邹磊教授和阿里谢炯研究员也给出了技术报告。此外还召开了CCF-华为创新研究计划的10个创新项目开题活动。

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及颁奖典礼。高宏教授总结了NDBC 2020大会举行情况,大会颁发了最佳优秀论文奖、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最佳DEMO论文奖。最后,专委主任李战怀教授致闭幕词并宣布第37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此次会议期间,于16日晚上举行了专委全体会议,经过个人陈述与投票,15名来自各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当选为数据库专委新委员。随后,进行了NDBC 2022举办地竞选,最终确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作为NDBC 2022承办单位。之后,昆明理工大学游进国教授介绍了NDC2021准备情况,宁夏大学杜方教授汇报了SiftDB2021战略研讨会准备情况。在数据库专委常委会上,参会人员讨论了数据库战委会的规章制度和运行规范。

本次大会由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协办,并得到了华为、中新赛克的长期战略资助,阿里巴巴集团、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的赞助,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进行了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