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2021年第4期)走进山东大学

阅读量:148
2021-06-22


2021年6月18日下午,CCF信息系统专委举办2021年第4期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走进山东大学。本次活动邀请到专委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专委副主任、清华大学邢春晓教授,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

邢春晓教授、于戈教授就目前学术界与工业界有关区块链技术的研究热点,分别作了《区块链----新型数据库软件研发,赋能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和《高事务吞吐率区块链技术与系统实现》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专委委员、山东大学李庆忠教授主持。山东地区一百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此次学术报告会还进行了线上直播,数以千计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38


    邢春晓教授以《区块链----新型数据库软件研发,赋能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为题,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最新进展。区块链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通过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有望解决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互联网从传递信息向传递价值变革,重构信息产业体系。在数据智能时代,数据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能够解决网络空间信任与安全问题的区块链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39

    于戈教授以《高事务吞吐率区块链技术与系统实现》为题,重点介绍分区型区块链在高性能事务处理方面的关键技术和系统实现经验。分析了高并发区块链应用的需求与挑战;介绍了分区型区块链的工作原理和主要技术以及东北大学开发的一个分区型区块链系统DD-Schain;对分区型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方向做出展望。

40

    在区块链技术Panel环节,于戈、王鑫、李庆忠三位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就区块链技术与信息系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三位专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41

   

42


    6月19日上午,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软件研发生产基地。山大地纬立足济南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智慧政务、智慧医保医疗、智能用电等领域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必需的信息化基础支撑,推动“互联网+”迈入“智能+”、“区块链+”的新阶段。公司软件研发生产基地地处章丘,占地约187亩。

43

    于戈教授和王鑫教授在李庆忠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叶草办公科研大楼,双方还就信息系统专委和山大地纬的合作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活动加强了CCF信息系统专委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山大地纬公司的联系与合作。

44


本次活动加强了CCF信息系统专委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山大地纬公司的联系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