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2021年第8期)走进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

阅读量:241
2021-11-20


 2021年10月27日,CCF信息系统专委举办2021年第8期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活动——走进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本次活动邀请到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两位讲者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在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海丝知识中心报告厅举行。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志宏出席本次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由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大数据计算与智能所所长杨世宇主持。

21

    

于戈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一代数据库关键技术与研究方向展望”。报告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库作为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一项核心技术所面临的需求和挑战,着重阐述了包括新型数据库引擎、云数据库服务、数据科学与数据治理、数据库应用新场景在内的新一代数据库关键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如何为建立大数据驱动的智能系统提供支撑。报告还展望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为数据库技术发展提供的新的机遇与挑战。

    

22

    

 王鑫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新进展”,报告首先介绍了知识图谱的概念以及知识图谱的发展变迁,阐述了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方法已成为机器学习模型使用知识图谱中先验知识的重要途径,然后介绍了知识图谱表示学习方法的最新进展,包括融入本体类层次、融入关系层次、考虑数据类型约束、考虑复杂交互等各类融入语义要素的知识图谱表示学习模型,同时展望了知识图谱表示学习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问答交流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自己的想法和问题与两位讲者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本次学术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在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