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系统软件论坛:中国操作系统新技术与产业化-报告人及报告介绍(三)

(正文末尾包含论坛注册表下载链接)


报告题目9:

计算机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与课程实践


报告人:

臧斌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摘要: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成为信息技术的主流。计算机类的教学内容必须满足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同时也必须满足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本报告将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以及实践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本科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探索。首先,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领域为导向重构传统的计算机课程教学体系。相比与传统的以单一技术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改革后的课程体系极大地压缩了必修课学时,多维度、多层次的教学使学生更加容易融会贯通所学知识,并为增加新的教学内容、增强实践环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根据互联网时代的需求,改造原有的教学内容、增加新的课程,使得课程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最后是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改造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分为基础、应用、分析、综合四个层级。学生从记忆和理解起步、逐渐向应用能力、分析能力、创造(评价与综合)能力发展。设计规模由功能模块起步、逐步过渡到系统设计和综合设计。


zby.png报告人简介:臧斌宇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曾任复旦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兼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臧斌宇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技术和操作系统等方向的研究,致力于提高计算机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近年来在着名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20余篇论文。担任ICS ’14、PPOPP 2013、ICPP 2013、PACT 2011、SC’11等着名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APPT 2011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





报告题目10:

中国自主云操作系统生态环境及其建设


报告人:

孙毓忠(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摘要:

公有云和私有云日益成为人们获得无处不在弹性计算的便捷方式,其内在资源和任务调度和管理等核心技术日益成为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竞争力。本演讲将集合科技部课题介绍中国云OS生态建构和发展中的机遇、挑战和未来。


ssz.jpg报告人简介: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长期从事数据中心高效能和高安全性系统软件与运行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分析方法的研究,特别是在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和高效能调度技术的研究方面,课题组取得了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云操作系统设计理论和方法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系列论文。




附件:

论坛注册表下载:论坛注册表.docx

(微信用户可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注册表)

联图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