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在西安顺利召开

阅读量:655
2018-10-17

2018年10月11日—13日,第六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在西安市陕西宾馆大会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数据专委会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并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学会、陕西师范大学等14家单位协办。

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程序委员会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苗启广教授主持,大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新波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


作为大会主席,徐宗本院士对各级领导部门、专家学者、会务人员、赞助厂商对本次大会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对前来参会的科研同仁表示诚挚的问候。徐宗本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任何信息技术都以大数据为基础,大数据是信息发展的根本技术。大数据发展整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在数据开放共享、核心技术突破、以大数据驱动发展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此外,徐宗本院士认为,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中存在成果转化方向不明确问题,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企业一定的方向指导,使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现代农业、旅游业是陕西大数据价值转化的重要领域,如果这些领域的潜力能够被充分挖掘,必将为全省GDP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开幕式梅主任


梅宏院士在致辞中表示,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要致力于以加强大数据领域国内外学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促进我国多学科交叉交融与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宗旨,通过学术大会、技术大会、创新大赛、战略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等方式,打造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充满活力的的学术共同体。随着整个生态系统发展全速推进,大数据逐步进入理性、健康的发展期,成为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引擎。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新的经济形态形成背景之下,拥抱大数据已成为当前重要形势之一。最后,梅宏院士对本届大会承办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相关协办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大会主席、大会组委会、大会程序主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

特邀报告郑纬民


本届大会共邀请了5位嘉宾作特邀报告。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应用也有可能获戈登贝尔奖》的报告,讨论在众核超级计算机上设计高可扩展的稀疏求解算法面临的挑战和目前取得的初步进展,并展望未来E级系统上的高性能计算应用演进。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作了题为《严监管下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报告,深入探讨了在解决数据孤岛以及严监管问题上的解决方案,展望在未来研究工作中可以预期的效果。澳门大学陈俊龙教授的报告《Computatinal Intelligence Techniques for BigData Analytics》介绍了计算智能技术在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的郑庆华教授《大数据碎片化知识融合研究与工程应用》的报告分析了碎片化知识融合的北京及面临的理论与技术的挑战,提出了“知识森林”模型及其构建方法。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许进超教授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和传统算法的比较、改进和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深度学习模型与有限元、多层网格法等传统算法的基本原理及内在联系,并报告了最新研发的迭代正则对偶平均(iRAD)算法。

特邀报告郑庆华2

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中国港澳、美国等大数据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30余位“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著名学者,围绕大数据的不同研究方向组织了40余个专题报告,以及124个论文报告。大会设立了9个分论坛,分别会针对大数据计算系统的发展、大数据人才培养、机器视觉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可视化的研究成果等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参会人数超过7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