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根林委员走进闽南师范大学

2016年5月28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闽南师范大学。CCF杰出演讲者、CCF常务理事、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科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根林博士作了题为“规划生涯走向成功”的报告。报告由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罗晓林主持,计算机学院百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臧根林首先阐述了规划生涯对人生的重要性,他告诉同学们生涯规划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一种选择,高度由起点决定,成功由选择开始。接着以自身经历,就如何获得信任问题、如何把社会价值融入企业目标、如何处理危机等话题作了讲解。最后他为同学们带来一句话“祸福相依,相辅相成,懂得放弃,注重情商”,并希望这句话能引发同学们对自身生涯规划的更多思考。

臧根林以生动的语言,将理论知识讲得妙趣横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堂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臧根林作题为“规划生涯走向成功”的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现场听众认真听讲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臧根林与现场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听众感言:

黄慧颖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月2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广州科韵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臧根林博士作了题为“规划生涯走向成功”的报告。我有幸参加了此次讲座,在结束后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一个从穷苦山村走出来的19岁的大学生,孤身一人向北求学。因买不起回家的火车票,大学四年的春节都独自一人留在宿舍,没有暖气,没有问候,耳边是窗外呼啸的寒风,四周是宿舍冰冷的墙,但他坚持下来了,并以优秀的成绩大学毕业。只因一辆能够直达家乡的火车,他来到了改革开放之初的广州,这个他所有梦想所有事业开始的地方。创业的道路上,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风险和危机,感受了漫漫尘世里的人情冷暖,事业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从一无所有到人生辉煌,30年风风雨雨的创业历程使他站在了人生的新高度,有了不一样的人生内涵。讲座中,臧根林博士阐述了生涯规划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一种选择,高度由起点决定,成功由选择开始。他讲了大学生面临的三个选择,是考公务员,还是考研究生,亦或是毕业后走进企业。我仔细想了想,大学毕业后似乎真的只有这三个出路。这给进入大学后不知未来在何方的我拨开了眼前的迷雾,使我看到了前进的方向。臧根林博士说到了创新的重要性,鼓励我们锻炼创新意识,在大三之前拿到十项专利。这虽然很难,但却给我指明了一条路,一条可以培养创新意识的路。之后他用人才与电脑的对应关系告诉我们有个健康的身体就像电脑的硬件,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还要有良好的品性和素质,就像电脑有了操作系统,可以开始使用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应电脑的软件,最后还缺一个,那就是电脑的网络,没有网络有很多事做不了,就好比人没有沟通能力有很多事情做不成。

这是我在大学第一个从头听到尾的讲座,臧根林博士用他的风趣幽默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深深吸引着我。他提出的一个又一个例子我都可以从中获得或多或少的感悟,给我最大感悟的是臧根林博士在他侄子吃喝玩乐过了大一后他问侄子的问题:专业最好的工作是什么?需要什么?在听到这后,我觉得我找到了我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在这个专业中做到最好,做到最好需要的是什么我就做什么。

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大学生历经30年最终走向成功,臧根林博士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在外打拼,没有关系,没有背景,一切只能靠自己。在讲座的最后,他用自己的人生领悟:祸福相依,相辅相成,懂得放弃,注重情商结束了本次讲座,真的很感谢臧根林博士的报告,从中我得到了很多对自身生涯规划的思考。

周林鹏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今天听完臧根林博士在我们学校开的《生涯规划走向成功》的讲座后,感触良多。从进入大学到今天之前,我相信大多数新生都和我一样是一脸茫然。我上大学到底学了些什么?对以后的职业生涯也没有一个目标,一直都是过一天算一天的状态。但是今天晚上听完讲座后,虽然对自己未来要走的路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但是却学会了在现在这个状态下的自己应该要做些什么来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做铺垫。

臧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儿子的经历,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因为这是和我的生活最靠近的部分。从臧老师的儿子的经历中我明白了,我不应该只是等着老师来传授我知识,应该是朝着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面继续完善自己。也从臧老师自己的经历中明白了当时我的导师告诉我们的:提前按照自己心仪的岗位的招人标准写好简历,然后在大学几年中按照招人标准上的每一项完善自己,这样毕业时,这份简历就成了实实在在的属于我的简历。当时我并不是很明白这个是应该要怎么做,我应该从现在开始有意的培养自己创新意识,当我发现自己真正想要走的路时才能先对其他人走在前方。

陈嘉赟15级软件工程

昨日听完臧根林博士的演讲后,对中国计算机学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包括它的起源,发展以及当前的状况。当然,最重要的是臧老师“生涯规划”的讲演,令我幡然醒悟,收益良多!

臧根林博士认为“高度由起点决定,成功从选择开始”,大学生应该在大一或大二就对自己的将来进行大致的规划,而不是将来毕业之际才临时作出选择。我十分认同这种观点,越早的规划就能越早的明确自身的需求,提前做好准备。相较于临时决定的人,水平势更高,也更具有竞争力。还有便是能更早的判断自己的选择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不适,还能及时的变更。

臧老师认为目前的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让学生的思想僵化,缺乏创新能力,而当前的社会需要具有创造性的人才。这个看法我也十分赞同,当今社会变更速度相当快,不创新只会被淘汰,被时代的洪流淹没,只有不断的创新进步,方可立于不败之地,而现代大学生的思想都有不同程度的僵化,创造力缺失。所以,大学生应该在培养自身创造力上下点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