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根林委员走进青海大学

2016年6月26日上午九时,“CCF走进青海大学”活动来到青海大学。CCF常务理事、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科韵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根林作了题为“规划生涯走向成功”的演讲。CCF秘书长杜子德、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系党总支副书记沈茜以及计算机系14、15级全体学生聆听报告。

活动开始,沈茜对杜子德和臧根林作了介绍,接着杜子德对CCF作了基本简介。然后,臧根林从自己30年的行业经验,20多年的创业、购并、重组的经历,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给同学们诠释了规划生涯的重要意义和创业历程中的人生感悟,让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认真规划实现人生梦想的途径,期间穿插了很多互动,带领同学们思考问题。

报告在阵阵掌声中结束了,两位讲者的言语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杜子德对CCF作基本简介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臧根林作题为“规划生涯走向成功”的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活动现场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现场部分同学与讲者合影留念

听众感言:

卓玛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14级计算机专业

CCF走进高校,对于这个话题早已经耳熟,大致是因为看到几日前群里相关通知要在星期天去听这样的一堂讲座。对于我这个专业不敏感的学生来说,只是抱着一种去应付学校安排的讲座的态度去的学术报告厅,背着英语书,为自己抢到了最后一排而“洋洋得意”着,心里已经做好了背英语单词的打算。然而讲座开始前几分钟,我却看到杜子德秘书长进了学术厅之后不是径直走到前排去等待讲座开始,而是颇感兴趣的在看底下的同学们在干什么,走到最后几排的时候也是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们一会,是的,杜子德秘书长没有说任何一句话,可就是让当时的我脸上火辣辣的,感觉自己看英语书的行为欠妥。安静的收起英语书,心里却在好奇着,为什么我会感到惭愧,为什么这两个教授有种亲近之感?在自己的疑惑当中,讲座开始了,沈老师的介绍完了之后,杜子德秘书长发表了讲话,我记得最清楚的他的一句话是,”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学校差,那是因为你自己把它认为是它很差,然而并不是”,作为地地道道的青海人,听到杜子德教授对青海大学的肯定以及旁边的外地同学听后对青大的肯定,顿时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知道我肯定会对这次讲座感兴趣,因为开篇的杜子德秘书长给我留的印象分是100分,perfect!

杜秘书长讲完之后,臧根林教授打开PPT,大致看到PPT背景,跟我意料之中是一样的,跟其他讲座不同的是,它不是让我们听不懂的全程英文,不是官方的整个专业知识的灌输,更不是各种成功人士的例子的再次解读。臧教授整个讲座过程中,语言幽默风趣,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丰富的阅历,激励我们不要安于现状,不要怕出身贫寒,努力就能改变。 “机会只有一次!”

曾经出身贫寒,大学四年因出不起车费而在学校过了四个春节的他,如今凭着自己的努力能给自己一个优越的生活条件,他也在途中遭受过排挤,陷害,自己只是一个小工程师,没有机会跟总裁去说话,他第一想到的不是放弃,因为教授说过,机会只有一次!而是去给总裁塞纸条,当教授提问到我的时候,我却想到的是破坏秩序或者蹲守出口,臧教授笑着说,那你可能就是只能见到保安把你拖出去而不是见到总裁了。我的稚嫩和考虑不周全赤裸裸的袒露着,同时我也在想,这样的睿智和精密的沉重思考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正是臧教授的冷静与这份才智才有了今天的臧教授。他教会我不要错过,机会真的只有一次。

“人生是一把种子,随手一撒,落根的土地是一样的,看你怎么成长,是要长成一棵不知名的小草还是参天大树”,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就看你有没有像臧教授这样的勇气去面对,敢去越挫越勇,撑到最后的人才有资格去欣赏最后那怡人的风景。臧教授深知家庭贫寒深知自己想要出去看看,想要过得更好,他的拼搏与他的收获是成正比的。我们这一代的努力,能改变三代人的命运,父母的那一代,自己这一代,还有未来儿女的那一代。天道酬勤很重要。

相辅相成,兴趣爱好勿丢。

作为计算机行业的顶尖人物,起初我认为可能臧教授从小就理科特别好,然而听到他说,他也是高考前才决定学的理科,而且自己一直特别喜欢文科让我大为惊叹,现场PPT上也有几篇臧教授自己作的诗文,真的是一手好文采,可惜我当时的没有勇气没能拿到臧教授的散文集,旅游途中每个景点都配有一首诗,意境很美,文字也美。真的是美到了我的心里,那首《冰》里,道出了父亲不理解自己之后的那份落寞,能看出臧教授也是一个心思细腻比较感性的人。可能臧教授平时心情悬殊特别大的时候喜欢写文字吧,就如我平时心情悬殊大时喜欢以播音的方式去宣泄。 作为同样当时文科特别好理科成绩一塌糊涂的我,当时觉得特别能够理解臧教授的心理。然而不同的是,臧教授不但没有放弃文科类的业余爱好,还把理科的计算机学到了骨髓里,真的着实让我羡慕,而我呢,因为没能选择文科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对自己现在的计算机专业充满着排斥,觉得乏味。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努力过,所以根本谈不上有没有兴趣能不能进步。可是就像杜子德教授说的,既然花费了整整四年,干嘛不去把它学好呢?有时候其实也觉得同学们探讨的数学建模,大数据,还有做出的吃豆子游戏,都挺好玩挺有意思的,可是一想到大一专业知识不扎实就不想去深究,现在想想,怕什么,我还有两年呢。臧教授给总裁塞纸条都不怕,我干嘛怕花点时间呢?作为跟臧教授同样深爱文科,有些许文艺的我,有什么理由虚度光阴呢?

这场接地气的讲座,是我来大学最走心的一堂讲座。受益匪浅。想到两位教授会心和蔼的笑容和经历,觉得什么都其实不难了,该行动起来了,大学四年,我怎么能够白费。

高原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

今天,我们系全体全体学生在科技馆听了CCF常务理事臧根林博士关于《规划生涯走向成功》的演讲。臧根林博士从自身出发,讲了许多关于人生规划和面对机遇和挑战时的选择。 通过臧根林老师的演讲,使我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臧老师的传奇经历,15岁步入大学,用知识、技术武装自己。不断的进步,并在创业初期,仍不间断的学习管理工作。这也为他的成功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有目标的学习。臧老师一再跟我们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问题,首先,在努力的最开始就要想好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自己想要做什么工作。只有这样,在机会来临时,才能够更好的把握。就像他说的:机会只有一次,错过了,就不会有第二次了。 注重情商的培养。臧老师在演讲的过程中提问了好几个问题,都是在人生转弯路口的关键性决策,这个时候的决定往往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这个时候做出智慧的选择,往往也是难能可贵的。 不忘初心,放得始终。臧老师另外一点让我非常敬佩的是,他对家庭的重视。一个人要始终记得自己最初想要的是什么,才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至于迷失。 感谢臧老师的分享。从讲座中的得到的体会很多,我想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消化学习,也激励我更加努力的继续前行。

李鹏程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

2016年6月26日上午9点30分,作为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我有幸可以参加CCF走进高校系列演讲公益活动,在此次活动中,CCF常务理事臧跟林博士就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诙谐而生动的演讲了走向成功的其中一课——规划生涯。

在这次讲座中,我首先被臧跟林教授出身如此贫寒却成就如此之大而深深震惊,震惊之余不禁感叹:这是怎么样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才能够造就这样一个社会栋梁之材。而作为家庭并没有那么清贫的我,却往往会因为一点点的小挫折而顿时心灰意冷,失去前进的方向,想到这里,我真真是自愧不如。而后,臧跟林博士向我们讲解了他儿子的求学经历,并以此告诉我们:要及时抓住当下、抓住我们看似漫长实则寥寥无几的大学时光,努力的充实自己,只有这样,当机会来临时,我们才能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最后,臧跟林博士结合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真切地讲解了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在此次讲座中途,我有幸回答了臧跟林博士的问题,虽并没有得到博士的认可,但于我个人而言,确是受益匪浅的。

因为我也会走上创业这条路,在这次讲座,我学到了很多创业经验,对我以后的发挥在那道路提供了很多帮助,创业是痛苦的,但又是快乐的,谁说不是呢?

张攀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

我懂得了大学生必须很早的就为自己的将来做一份详细的人生规划,首先想好自己将来到底要干什么,然后当下就开始为了目标不断努力,为将来打下基础,然后就是持之以恒奋斗从而取得成果,还有就是大学生不能只掌握一门技术,否则在人才的海洋里很难凸显自己,我们应该在空闲的时间里多用点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将其发展成为自己的优势,要想有作为,还有一点至关重要,抓住机会,很多时候机会稍纵即逝,往往只有一次,不珍惜便错失良机,或许这一次机会就是成就自己的关键。大胆表现自己,展示自己的个性和能力将会创造更多的机会。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较高的情商,无论职场上还是创业,工作中总是离不开人与人的交往。不错的情商将会拥有更多的人脉,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再加上自身强劲的实力,我们就能够拥有自己的舞台,成就自己的目标。

赵敏慧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

2016年6月26日上午9点30分,作为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一名大二的学生,我有幸可以参加CCF走进高校系列演讲公益活动,在此次活动中,CCF常务理事臧跟林博士就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诙谐而生动的演讲了走向成功的其中一课——规划生涯。

在这次讲座中,我首先被臧跟林教授出身如此贫寒却成就如此之大而深深震惊,震惊之余不禁感叹:这是怎么样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才能够造就这样一个社会栋梁之材。而作为家庭并没有那么清贫的我,却往往会因为一点点的小挫折而顿时心灰意冷,失去前进的方向,想到这里,我真真是自愧不如。而后,臧跟林博士向我们讲解了他儿子的求学经历,并以此告诉我们:要及时抓住当下、抓住我们看似漫长实则寥寥无几的大学时光,努力的充实自己,只有这样,当机会来临时,我们才能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最后,臧跟林博士结合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真切地讲解了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在此次讲座中途,我有幸回答了臧跟林博士的问题,虽并没有得到博士的认可,但于我个人而言,确是受益匪浅的。

在讲座结束的时候,我有幸跟一群同学与臧博士一起合影留念。CCF走进高校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在大学路上的指引,我们按照这一指明灯,规划自己的人生,一步一脚印地走向自己的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