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委员走进青海大学

2016年6月26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青海大学。CCF走进高校特邀讲者、CCF常务理事,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海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新型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学术讲座。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金海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演进: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报告,2012年全球数据总量为2.7ZB,到2020年将达到35ZB(1ZB约为1021比特)。这样庞大的数据量自动宣告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而大数据中的行业应用数据,如金融数据及社交数据等正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下对计算机的新要求,金海讲解了目前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代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内存计算”的定义及发展,并从内存计算及其国际动态、内存计算面临的挑战、内存计算方面的实践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向我系师生讲解了大数据时代的新型计算机系统结构。

最后,金海就讲座内容回答了在场观众的提问,并与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金海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新型计算机系统结构”的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活动现场

听众感言:

曹腾飞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

非常有幸聆听了CCF走进青海大学计算机系活动中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所作的《大数据时代的新型计算机系统结构》的报告,会后也有幸参加了与金老师的座谈交流,此次报告会让人记忆深刻,感触颇深。 金老师的报告别出心裁,引人入胜;在报告会上,金老师首先根据事物发展规律--成熟度曲线的特有方式,在引入本次报告主题的同时告诉青年教师如何寻找科研点,让人眼前一亮;同时通过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报告介绍了大数据发展趋势,然后详细介绍了下一代计算机系统结构“内存计算”的定义及发展,并从内存计算的国际动态、面临的挑战、以及具体的实践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工作。通过这次报告,本人对内存计算的最新发展情况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刷新了自己对下一代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认识。 在交流会上,金老师与师生们就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大数据教学与研究领域、青年教师的科研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本次座谈会,不仅使我们西部地区的老师们了解了最新的国际前沿动态,而且通过金老师的悉心指导,也为我们青年教师指明了教学方向并且树立了科研的信心,再次感谢CCF的系列活动,也再次感谢金海教授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