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泉副秘书长走进重庆大学

2016年7月2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重庆大学。CCF常务理事、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和CCF杰出演讲者何万青分别作了题为“超级计算杂谈:生活、技术与趋势报告”和“三体”主题报告。重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朱庆生、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刘铎以及重庆大学软件学院、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及CCF重庆大学学生分会的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前半部分由熊庆宇主持。在介绍完出席嘉宾后,他对应邀作报告的两位特邀讲者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在朱庆生就本次报告活动作了简短的发言之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张云泉从我们所熟知的Alpha Go谈起,从应用领域的角度介绍了超级计算机与我们生活的联系,然后介绍了并行程序设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技术挑战。接着,张云泉结合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等超级计算机实例,总结了2015年11月发布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和国际T500排行版的数据,对中美等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现状和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他根据十四届排行榜积累的性能数据和其他公开数据,对未来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在张云泉研究员演讲结束后,刘铎主持了报告会的后半部分。

何万青以“三体”和高性能计算的渊源为出发点,引领同学们解读“三体”这部伟大的科幻小说,从理工科思维出发反思技术与人性的冲突。并且,他还分析了其中关键性的物理概念,从计算的角度出发提供解决之道,最后引出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知识体系和框架,为同学们未来应用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的知识做了铺垫,通过浅显的计算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开发。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也都踊跃发言,十分渴望得到对不甚了解的知识的深入理解。张云泉和何万青也分别一一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现场学术讨论氛围十分浓厚。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获益匪浅。相信通过“CCF走进高校”等系列演讲公益活动中与行业顶尖学者的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可以有效拓宽知识面,更加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甚至成为IT领域的未来领军人物!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张云泉作题为“超级计算杂谈:生活、技术与趋势”的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何万青作题为“三体”的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会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