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晓如委员走进华东理工大学

2016年12月20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华东理工大学,CCF理事、杰出会员、杰出讲者、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袁晓如研究员受邀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感知推动认知: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冯翔教授主持,信息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现场,袁晓如研究员以他生动的语言,结合一个个具体案例,特别是在风场变化、公安反恐、交通状况、决策辅助、新闻分析、智能交互等方面的可视化应用,阐释了可视化和可视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最新发展,提出了可视化和可视分析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

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的提问异常踊跃,连主持人冯翔教授也按捺不住,径自拿起了话筒直接向袁晓如请教。报告会在热烈的互动中结束。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袁晓如研究员作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同学提问积极踊跃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与会师生与袁晓如研究员合影留念

■ 听众感言

袁教授在2个小时的演讲中全面的介绍了数据可视化在物理科学、大气科学、汽车工业等诸多领域的应用。这些领域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通过数据可视化可以从这些大量的数据中发掘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将大气环流数据绘制成动态的图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气体流动的规律,对观测雾霾、核辐射污染区域均有实际意义。

——刘旭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

演讲过程中,袁老师以北京市交通数据为例,以图形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北京市一天之内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的车流量变化。他将枯燥繁琐的数字变化为人类容易理解的图形形式,准确而形象地表现了大数据的价值。

最后,袁老师回答了场下一些同行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其中我印象较深的是关于大数据预处理的问题,这需要结合实验和经验,剔除干扰数据,保留关键信息,这样处理后的数据不仅准确而且分析时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赵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一学生

袁晓如研究员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人对图像是最敏感的”。我本身就是做大数据研究的,我对这句话特别有感触,真的是,你搞那么多数据分析,都不如一张图来的直观。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可视化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王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一学生